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实题材加艺术构思受青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6:4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天狗》,一部一个月前还不为人所知的国产电影,凭借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一跃成为媒体的焦点。事实上,推新一直是大学生电影节一个独具特色的功能。

  在本届电影节的30部入围影片中,除了《如果·爱》,几乎没有近来票房叫座的大片,多是像《我们俩》《青红》《芳香之旅》《看上去很美》《租期》《静静的嘛呢石》《阿娜依》《绿草地》这样中小制作但有强烈现实感的影片。

  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周星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评委会在筛选参赛影片时就倾向于文化意味和艺术气息浓的影片,这类影片在市场化条件下制作成本都不高。另一方面,大制作的影片由于商业气息太浓,对参赛的观望度过高,容易对奖项患得患失。

  “大学生不会冲着你视觉多好就给你奖,好多商业影片怕得不上奖会影响票房,所以就退出了。而大量出色的电影人知道,自己的艺术努力在大学生这里能够得到呼应,所以就积极参加。虽然中国电影应该重视票房,但是必须有一块实验地让电影人的艺术构思能够实现。大学生电影节就鼓励这个,而不是为大片贴金。”周星说。

  周星强调,大学生电影节一直在上半年举办,目的就是希望获奖影片影响之后的电影节评奖。的确,作为连接电影和青年的桥梁,大学生电影节自1993年创办以来,就成为中小制作国产电影和新锐电影人崭露头角的舞台,多年来推出了《那山那人那狗》《开往春天的地铁》《卡拉是条狗》《寻枪》等以及霍建起、张一白、杨亚洲、张扬、路学长、陆川等后来在国内外电影节获奖的影片和导演。

  本届大学生电影节上,除了参赛影片展映外,组委会还精选了近50部华语影片进行全国高校巡展,另有8部有代表性的现实主义国产影片在北京高校进行展映,并且都是低票价。因此,大学生电影节的另一重要影响是让观众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国产电影。

  周星说:“很多参赛影片主创人员并不刻意追求获奖,他们的电影让那么多大学生看到,并且能从大学生电影节得到反馈,这是一种激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