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7:4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茉莉花开》剧照

  耳边萦绕着《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婉转动人的旋律,心中回想着电影《茉莉花开》中一幕幕典型符号化的上海景象表达,此刻突然意识到,张艺谋御用“掌镜”侯咏先生没
有任何虚妄的想法,他就是想告诉大家一段故事,一段三代闺怨女人都阐释不清源头和去往的女性成长史。

  茉—莉—花,这三代女人,可以说暗含了一个女人心理成长的辛酸。从年轻美丽、富于幻想的茉,到敢爱敢恨、为爱痴狂的莉,再到坚强独立、侯咏心中的完美女性花,三代女人的故事更似是一个女人一生“女儿—妻子—母亲”的变化历程。相应地,姜文、陆毅和刘烨这3位影帝级的人物担当的“百分百绿叶”,虽然戏分不重,却成为了女人一生3个时期中“父亲—丈夫—孩子”这不可或缺的男性对象。因此看电影的时候,我们会不自觉地感知茉—莉—花形象上的丰满、跌宕、自然和逐渐蜕变的过程,而剧中的这3位男配角也更多地被赋予了某种戏剧符号化的意象内涵。

  现在想来,涉世未深的少女茉,得到的是姜文似父亲般的呵护和溺爱,这种爱太过浪漫、虚幻,以至于“父亲”不负责任地离去所带来的对男性的焦虑,竟成了笼罩茉一生,甚至是其女儿、外孙女一生的梦魇。莉所代表的女性,大胆追求自己的爱情,陆毅的“丈夫”形象,勤劳、贴心、负责。但是当女人面临困扰其一生的生育焦虑时,无心的疯狂势必酿成悲剧一场。而花从一出场便透露出十足的母性光辉,顽劣的刘烨更像是她怀抱中不懂事的孩子,因为花对刘烨的态度像极了母亲对孩子的期盼、宽容,当“孩子”不管不顾地撒手远去时,暗自神伤的花所能选择的只有自立和坚强。

  从茉到莉再到花,竟让人有看《20、30、40》时的悸动,但导演戏剧性地将年轻貌美的章子怡安插在女人成长历程中3个最重要的“历史时期”中,竟让人觉察不出一丝牵强和尴尬,是因为侯咏的导演技巧高明?还是章子怡、陈冲的演技完美?也许只要这个故事和女人沾上边,就会变得隽永、自然,也会变得这么复杂。

  (王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