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啤借道百威进军全国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8:23 南方都市报

  哈啤借道百威进军全国市场

  美国最大啤酒酿造商AB公司旗下百威、哈啤、青啤三品牌悉数布阵中国

  今年初,美国最大啤酒酿造商安海斯·布希公司(以下简称“AB”)高调宣布,将借助于百威的销售渠道在全国推广哈啤。至此,AB系百威、哈啤、青啤均立足全国性市场。

  事实上,百威定位超高档市场尚可实现错位竞争,哈啤与青啤则有在全国中高档市场互争市场之嫌,加之AB欲靠青啤股改之际跻身大股东的猜测一直不断,AB是否欲借原属地域品牌的哈啤在全国推广约束青啤、图谋控股?AB在中国的策略究竟如何?

  哈啤借助百威渠道

  “其实早在被AB收购的前一年,哈啤就开始做试探性的全国推广,去年12月,哈啤在华东、华南、华西的销售就已开始纳入百威的销售网络,据我所知,哈啤在华南和华东地区的销量已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到3倍。”AB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李崇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为了保证哈啤的新鲜口感,AB专门把哈啤酵母搬到武汉。目前南方地区销售的哈啤均由百威武汉厂生产。未来几年是否可能扩建新啤酒厂,李崇伯表示目前百威和哈啤一共拥有14家啤酒厂,已经足够满足各地消费需要。

  此外,哈啤也开始借力AB渠道探路海外。“今年2月哈啤在美国上市,AB公司在美国拥有50%的市场覆盖率。”AB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程业仁对哈啤在美国的销售前景充满信心。据了解,2005年哈啤年产能达到200万吨,总销售量近150万吨,在未进行大规模增资的情况下,哈啤集团去年的年产能增长了15%,今年第一季度,产能又同比增长20%。

  AB甘做青啤二东家

  至此,AB系百威、哈啤、青啤均立足全国中高档市场。对此,业界猜测可能会造成旗下品牌间相互冲突,而李崇伯坦言:“当初AB内部谈论在中高端市场推广哈啤时,并没有考虑到来自百威和青啤的竞争,而是把各地区本地品牌列为最大的竞争对手。”

  目前,青啤股份中,青岛市国资委持股30.56%,为第一大股东,而AB以27%位居第二,AB是否会借股改之机控股青啤一直是业界关注焦点。AB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程业仁指出:“在国际上许多大公司已经不是纯粹通过收购来控制,还可能通过互补的方式。比如AB在韩国、日本就通过当地的特许授权进行生产和销售,而在其他市场则是与当地企业合作。

  对于与青啤之间的关系,程业仁如此表态,“我们还是青啤的小股东,并没有太多介入生产。”而AB也在发给本报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安海斯·布希公司支持青岛啤酒和青岛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进行的股权分置工作。这一项目并不会改变我们与青岛啤酒在2002年10月所签订的《战略投资协议》的条款。”

  并购热开始降温

  作为世界啤酒巨头企业,谈及中国的啤酒行业现状,程业仁指出只看销量不看效益、打价格战是行业痼疾。“过去几年的兼并潮流理论上应该对企业产生积极影响,但事实上,许多企业认为在抢并浪潮中并购成本太高,从而宁愿投资自己建厂。于是新建的啤酒厂与日剧增,并购浪潮变成了建厂浪潮。”

  据了解,国内三大啤酒厂商青岛、燕京和华润雪花的行业集中度正在缓慢提高,2005年其市场占有率达到32%以上,而前十家企业的占有率则达到了61%。目前啤酒业整合呈现放缓的趋势,华润雪花也在今年初表示已经初步完成全国布局。对此,李崇伯表示,近期并购的声音比较小,并不意味着整合就此停顿下来。“并购之后,整合维护品牌才是重大考验。”

  本报记者刘璐

  图:

  AB今年的重点是借助百威的销售渠道将哈啤推向全国市场。CFP供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