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老的阿庆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7: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走进沙家浜景区,跨过东进桥,远远地就看见阿庆嫂的雕像耸立在广场上。

  阳澄湖畔,芦花影里,阿庆嫂迎风卓立,风姿依旧。还是那漾着微笑的面容,还是那透着聪慧的目光。她左手握着毛巾,右手微微抬起,仿佛还在春来茶馆笑迎客人。岁月没有让她变老,30多年了还是那样年轻、俊美。她身旁是一身戎装的新四军指导员郭建光,军民并立,象征鱼水情深。

  阿庆嫂本是现代京剧《沙家浜》中一个普通农家妇女,靠开个小茶馆为生。为了掩护新四军伤病员,她同日伪顽匪英勇斗争,巧妙周旋。她的勇敢、机智让人佩服、赞叹;那脍炙人口的唱词、行云流水的唱腔更是不知倾倒了多少人。

  阿庆嫂成为妇孺皆知的人物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文革”时期,当时的文艺园地一片肃杀,惟有《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八个样板戏独占舞台,成了全国人民十年中别无选择的精神大餐。男女老少耳濡目染,几乎人人都会唱上几段,精彩的台词背得滚瓜烂熟。可是他们哪里知道,在样板戏的后台却充满了惊心动魄的斗争。

  “文革”结束后,样板戏一度销声匿迹,似不再来。到了上世纪90年代,阿庆嫂、李玉和、李铁梅、杨子荣这些人们熟知的艺术形象抖落历史的尘埃,又悄然在舞台和荧屏上纷纷亮相,重受人们青睐。

  还是那个“芦花放,稻花香,岸柳成行”的阳澄湖,如今风光更是旖旎。辽阔的湖面碧波荡漾,舟楫出没,亭台阁榭点缀其中,竹桥长廊曲折蜿蜒。湖畔游人如织,欢声笑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此观光,寻觅阿庆嫂和郭建光当年的踪迹。芦苇荡里丛丛芦苇,高大茂密。纵横交错的河汊,狭长幽深,神秘莫测。难怪当年日本鬼子明知新四军伤病员在此藏身,却不敢进来搜寻。

  春来茶馆就在芦苇荡旁,粉墙黛瓦,绿树环绕,好一个环境幽雅之处。当年小小的春来茶馆是抗日军民的联络点,也是阿庆嫂同敌人斗智斗勇的舞台。如今这里却是游人品茗、怀旧的地方。身着蓝底白花衫的女服务员笑盈盈地为客人提壶续水,宛如当年的阿庆嫂。茶客们一边品茗,一边击拍唱和:“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全是客,全凭嘴一张。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人一走,茶就凉……”那份悠然,那份惬意,那份感觉,我以为非在此恐不能有。

  据说,现在的春来茶馆已经开到第七代,一代比一代红火,常熟市评选当代“阿庆嫂”也评到了第七届。而“沙家浜”这三个字也为商家看好,成了林林总总的

商标品牌……

  潮涨潮落,花谢花开,阿庆嫂一路风尘走到今天,心中不知该有几多甘苦,又会生出几多感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