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过《护生画集》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7: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一组虐猫的图片被各网站广泛转载:一名时髦的年轻妇女微笑着怀抱可爱的小猫,接着将小猫放到地上轻柔抚摩,然后她将尖尖的鞋跟踩进小猫的嘴巴和眼睛,小猫吃惊绝望地回头,最后还是被残忍地踩碎脑袋死去,该妇女却坦然地眺望远方。这样虐杀动物的现象,还不止一例,仅在北京,最近也发生了几起惨不忍睹的相似行为,火烧刀砍,剜眼断肢,无所不用其极。这组照片引发网民极度愤怒。一些网民自发地将该妇女的照片制成“通缉令”,发动大家寻找凶手。不过,有法律专家认为,中国眼下没有动物保护法,所以法律对
这样的行为也无可奈何。

  有一句熟知的古话“蝼蚁尚且偷生,况人乎!”但是知道珍惜自身生命的人类,为什么要对动物下如此毒手呢?这是让人怎么也想不通的社会现象。按理说,富起来了的人们应该是更文明、更优雅、更富同情心才对,难道说人类的不忍之心就是这样的脆弱,永远也摆脱不了恃强凌弱的“丛林法则”?这让我想起了“缘缘堂”主丰子恺先生所绘制的一幅幅保护动物、规劝世人不要杀生害命的《护生画集》。在丰先生眼里,上至与人相伴的牛、马、猪、狗,中至饕餮之徒口中餐的鸡、鸭、鱼、鳖等,小到不起眼的蚂蚁、飞虫,都是造物主的赐予,都是一个个不可随意践踏的生命。不说别的,子恺先生在近50年的时间里,能忍耐身心所遭受的双重戕害、坚持不懈地完成6集共450幅的完美巨作《护生画集》;即使在“文革”期间,老人被列为上海挂牌的十大批斗对象,所绘的护生画被列为封资修之时,仍未停止手中的画笔,这该需要多么大的超凡毅力和慈爱之心。

  赞美祥和的生态世界,赞美仁慈的平凡人家,启发人们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是丰子恺绘画所追求的一种美好理想。这也同目前强调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的意识,以及新兴的生态伦理学基本观点是一脉相承的。子恺老人笔下有这样的一幅图画:老人幼童舍前闲坐,环周有母鸡携子啄米,鸭群引颈欢鸣,一犬静静蜷卧,另一猫在旁守候,窗上兰花披拂。诗曰:“盛世乐太平,民康而物阜,万类咸喁喁,同浴仁恩厚。”这种如诗如画的田园生活,不正是今天繁忙的都市人心向往之的生态世界吗?很难想像,一旦子恺画中的阿狗阿猫被人无端残害的话,那样的良辰美景,又会变成一种什么样的情景?

  还是丰子恺先生说得好:“护生就是护心,是贵在人心,救护禽兽鱼虫是手段,但倡导仁爱和平才是目的。”以后,倘遇有无故虐杀动物的,只想问问他(她),读过《护生画集》吗?如果没有,劝他(她)读读,也许心灵会受到感化,性情会变得善良,再不会干出如此不可思议、有悖人性的蠢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