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夏银行2.89亿股权将重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08 南方都市报

  华夏银行2.89亿股权将重拍

  以10亿竞拍成功的磐石基金被指不符入股资格

  在华夏银行因股改和引入外资战略投资两个方案已获批准,股东格局即将大变之际,华夏银行第三大股东即将迎来新的闯入者。记得昨天从权威渠道获悉,半年前曾以10亿元
巨资成功竞买华夏银行2.89亿股权的新加坡磐石基金公司,因不符合有关入股中资银行的规定而退出,有关股权将通过重新拍卖寻求新东家。成功竞买者将有望跻身华夏银行第三大股东。

  磐石基金无功而返

  距华夏银行2.89亿股权成功拍卖已近7个月(本报曾连续报道),但这项上市公司转让金融类非流通国有法人股权,曾创下成交额最大的拍卖案却陡生变数。记者获悉,新加坡磐石基金被有关部门认定不符合入股中资银行的有关规定,无法办理过户手续。有关股权将由山东高院继续冻结至6月18日,并将择日重拍。

  磐石基金中国区负责人当时确认经自我审查后符合入股中资银行的资格。记者翻查

银监会实施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发现,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应当具备的主要条件:最近两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投资入股中资
商业银行
,最近一年年末总资产原则上不少于100亿美元。磐石基金公司显然不符合入股中资银行资格,因为它在竞拍时成立仅约一年,总资产不足100亿美元。

  新竞买者可做华夏“老三”

  排除资格问题,磐石基金并非华夏银行欢迎的“闯入者”。华夏银行一位高层称,因所拍卖股权为山东联大持有的,山东联大与竞买者如何操作的进展不太清楚。记者还获悉,华夏银行董事会反对新加坡磐石基金通过竞买方式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其理由是单一的:华夏银行正欲引入德意志银行及其牵头的财团,成为其战略投资者而办理股权过户事宜。根据双方协议,在华夏银行完成股改和增发之后,德意志银行及其随行者,有权增持华夏银行股权至政策规定上限19.9%,成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

  然而,目前德意志银行方面已合共持有华夏银行13.98%股权。其增持华夏银行股权尚余一定空间。倘若磐石基金持有华夏银行6.88%股权,华夏银行外资股权已过20.86%,越过银监会规定的外资持股上限。德意志银行将无增持空间。另外,新加坡磐石基金公司并非华夏银行自愿引入的,华夏银行一位高层昨天称,到目前为止未与磐石基金接触过。

  本报记者谢艳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