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甲醛威胁无声无息 宝宝房过度装修,甲醛超标易引发癌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08 南方都市报

  Health

  Wyetli惠氏

  富含α乳清蛋白

  惠氏特约育儿专版

  BABYCARE

  甲醛诱发儿童白血病

  近年来,城市儿童白血病患者飙升。据流行病学统计,中国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50%是儿童,以2-7岁的儿童居多。

  北京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臧晏经过半年调查发现,在她问诊过的白血病孩子当中,近90%的孩子家中近期曾经装修过,而且不少还是豪华装修。另有统计显示,在一家儿童医院血液病研究所10年收治的1800多名白血病患儿中,46.7%的孩子家里在发病前半年内曾进行过装修。

  2004年6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闻公报,明确指出“甲醛是人类致癌物”。北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郭新彪教授认为,虽然目前诱导机理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但人类流行病研究的结果已经支持“甲醛可以导致儿童白血病”这一事实。

  提醒:如果孩子突然出现骨头痛、发烧、容易出血、乏力、胃口差、淋巴结增多增大等症状,可能就是白血病的征兆,爸爸妈妈必须赶紧送医院就诊。

  很多家长都会打造一个色彩斑斓的儿童房,为了追求完美的效果,很多宝宝的房间在

装修完后,都存在豪华装修、过度装修等问题。就在华丽的装修背后,一种叫做“甲醛”的有害气体正向可爱的宝宝们侵袭而来……

  建材大面积使用甲醛

  名列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第二位的甲醛,俗称“福尔马林”,是一种无色、但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它价格低廉,因而被大面积地运用在建材工业和化学工业中,如胶粘剂及其相关制品:人造板材(胶合板、纤维板、细木工板、大芯板)、家具、

壁纸、化纤地板、油漆、涂料等。

  甲醛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主要体现在令人嗅觉异常、刺激、过敏,肺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和免疫功能异常等方面。

  甲醛高浓度或致死亡

  刚装修完毕后就要小心观察了:如果孩子有轻微气喘,就表明可能有甲醛存在;当每立方米达0.1mg时,可能会引起小朋友甚至大人的异味感和不适感;若是到了每立方米0.5mg,会刺激眼睛,导致流泪;超过这个浓度后,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是肺水肿等症状便会出现。当达到每立方米30mg时,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立即死亡。

  很多家庭装修后甲醛含量较低,不易被察觉,这时小孩就遭殃了,长期接触低剂量的甲醛可引起鼻咽癌、结肠癌、脑瘤等,还可能造成新生儿染色体异常,导致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

  教你几招

  净化有方

  必须注意的是,甲醛的释放期并没有一个定数,根据其含量和所处的条件,比如温度、湿度、气压、风力、深度、密闭性、外加力等因素,一般可以发挥数月到10余年不等。

  把好材料选择关

  环保材料是不错的选择,但考虑到面积,不能超量使用,例如对于20平方米面积的居室,环保型大芯板用量最好不超过20平方米。

  新装完毕务必通风

  根据不同季节,一般通风15-30天,可降低50%-70%甲醛。值得一提的是,夏季气温高,甲醛更容易从家具地板中挥发出来,若选择这个时候搬进新居,危险系数更大。最好耐心等待一段时间,等气温下降天气转凉后再入住。

  进行

家装检测

  正式乔迁之前,不妨请专业检测机构来家中实地检测室内的甲醛含量。要注意,采样前需提前24个小时密闭,当然检测费用较高。现在市面上还有一些甲醛快速检测盒,价格便宜,很适合普通家庭。若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也不必惊慌,可以选购空气净化器去除甲醛。

  Tips

  植物对付甲醛:吊兰、铁树、天门冬、芦荟、仙人球等。

  专家提示

  别放过其他污染源

  建筑施工中使用防冻剂释放的氨气。

  装修、家具释放的气体:苯、TVOC(如泡沫塑料拼图)。

  油漆、内墙涂料中的重金属元素,如铅、汞、镉、铬。

  室内装修使用的天然石材造成的氡气污染。

  旁边报道

  儿童房毒性检测启动

  日前,广州穗监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对居民家庭、尤其是新近一到三年内装修的儿童房进行毒性检测,主要检测指标为甲醛。

  随着广州气温逐步升高,室内甲醛也随之进入挥发高峰期。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黄梦真实习生李子薇

  图:

  长期接触低剂量的甲醛可能造成新生儿染色体异常。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