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的况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08 南方都市报

  刘言非语

  刘原

  当北京最后的一场雪消融时,我接纳了这座城市。

  半年前,我离开北回归线,怀着巨大的恐慌投入了北京。当时我设想过几种结局:饿死,因为我口味挑剔且不爱吃面食;冻死,零下10多度,我不用吃伟哥就会冻得像花岗岩一样硬;吊死,因为受不了京片子的辱骂;抑郁而死,因为遍地都是富翁和司局级干部。

  但我居然活到了春暖花开的今天,因为上述一系列问题都得以妥善解决:我经常公款吃喝所以没饿死;暖气开了半年所以不会冻死;北京人基本比较友善,偶有跋扈的人也被我的凶残所震慑;最后一点,我听说某些司局级干部只有几千元之后,心理就平衡了,每当我郁闷的时候就告诉自己:苦不苦,想想司局级干部。

  最重要的是,我经历了北京的寒冬之后,发现不过尔尔。将近零下10度时,无非就是皮肉有些凉快,不像南方的那种冷,是可以在你的灵魂深处和骨髓深处爆发雪崩的。所以,我居然渐渐爱上了北京,回想初赴北方时的如丧考妣,真是折射了人性的水性扬花。

  北京的可恶之处,早已被我说了百遍。而它的可爱之处,则在于满足了一个南蛮对北疆的所有幻想,就像李亚鹏当年满足了周迅“对男人的所有幻想”。北京这地界,冬季飘雪,春季有沙尘暴,最适宜高度近视且爱意淫的书呆子,因为一夜春梦醒来,推窗望去,极目尽是碎银或金锭,还以为联合国难民署刚刚组织了一场空投赈灾。沈宏非曾说,广州的天上不落黄沙当然也很好,但整体的丰富性还是略输北京一筹,不好玩。

  现在的我,时常听着凄凉的《晚安北京》或是《北京一夜》,望着鸽群在黄昏的树林边呼啸而过,心不在焉地读郁达夫的《故都的秋》,只觉得历史正在苏醒并且还魂。郁达夫笔下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钟声……我全都没见过,但北京天空的高远和湛蓝,却是深有体会的。“(南国之秋)比起北国的秋来,正像是黄酒之于白干,稀饭之于馍馍,鲈鱼之于大蟹,黄犬之于骆驼。”这是老郁同志对北平的描述,我20年前读此文时,知前三项是对酒菜主食的对比,但最末一项却难以理解。多年以后我来到北方,才知道郁达夫喜欢秘访窑子,“黄犬之于骆驼”其实是他对南北娼妓体型的一种勾勒。呵,骆驼啊骆驼,去乡的旅人多么希望在你温暖的双峰之间沉沉睡去。

  那么,北京是怎样的一种俗世呢?

  是深秋的蟋蟀都已睡去,长安街上的红墙木立假寐,而巨大的明月像孕妇的肚皮一样骄傲地挺起来,挺起来。

  是香山上的枫叶都为秋天奔丧去了。

  是昆明湖的积雪掩盖了整个冬天。

  是未名湖上即将解冻的冰面,你和未婚妻坐着冰船缓慢地滑行,望着深仅及腰的湖水,想起毛泽东的名言:北大水浅王八多。

  是你望着暮色四合、孤塔肃然,忽觉人世如斯简单,骤然间万念俱灰,只想做一只枕着星光入睡的未名湖里的老王八。

  (插图:李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