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代舞发烧羊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第三届广东现代舞周开幕

  

  

  

  中国台北、日本一流舞团亮相

  新快报记者郭爽

  一场瓢泼大雨,让原定于前日下午2点举行的第三届广东现代舞周开幕式搬到了室内。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舞蹈爱好者们仍然把星海音乐厅门口的广场围得水泄不通。当日下午3点,来自日本的舞艺踊馆以一出编排精美的《空》率先拉开本届现代舞周演出的序幕。晚上8点,久负盛名的台北光环舞集终于亮相广州,为广州观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据悉,本届现代舞周吸引了大量本地观众,加上从全国各地涌来的舞者,让本届舞周充满了一种其乐融融的聚会气氛。

  

现代舞发烧羊城

  日本和风首度登场

  前日下午3点,日本舞艺踊馆作为第一个在本届现代舞周上亮相的舞团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出名为《空》的现代舞演出。日本舞艺踊馆于1994年成立,是世界著名的现代舞团体。他们寻求一个以“轮廓”及“光与影”为对象的神秘空间创作。“轮回”作为舞团一贯的主题被进行创作,以神秘的东方文化气氛出发,色彩与形状就像万花筒一样富于变化。

  此次在广东现代舞周上演出的《空》从日本的古老传说和现代的科幻片中寻找意象,显得既古老又现代,既灵动又停滞。“熟睡的灵魂在太虚混沌中悬浮,等待轮回。红线把天与地贯穿的同时,亦把熟睡的灵魂互相连系起来。灵魂在睡梦中惊醒,然后又回归尘土,轮回带来生命的诞生,不留痕迹。”舞团这样介绍《空》。

  由于《空》的舞蹈编排注重意味而不是剧烈的动作,所使用的音乐也清淡久远,所以演出现场非常的安静。时长为一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舞者们精湛的表演让现场仿佛进入了一种奇幻的空间。演出结束后,观众们长时间的鼓掌,使演员们返场三次,气氛非常的热烈。

  

现代舞发烧羊城

  上图:日本舞艺踊馆上演《空》

  婴儿油舞蹈压轴亮相

  作为本届现代舞周的开幕大舞,台北光环舞集的“婴儿油上的现代舞”——《水域70%》无疑是观众们最期待的演出之一。当晚8点,广东现代舞团艺术总监曹诚渊出现在演出现场,向观众们介绍这出别出心裁的舞蹈。当时舞台上已经铺上了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地面胶,上面倒满了婴儿油,引起了进场观众们的阵阵好奇。演出准时开始,来自台北的舞者们几乎赤裸上阵,扮相极像原始初生的水底生物。整晚舞作共有《潮生》、《纲戏》、《神形》、《泽鸣》、《雷雨》、《轮回呐喊》、《和平之螺》七段。舞者们在铺满婴儿油的舞台水域中追逐、躲闪、争斗、嬉戏,呈现出光怪陆离的景观。整支舞作以抽象写实的方式呈现游鱼、波浪、海虫、暴风雨、急流冲刷等不同的水世界,搭配舞者们的声音演出,传达出与其他类型现代舞截然不同的风貌。

  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著名舞蹈家王玫女士,她认为,光环舞集的这场演出值得称赞的地方在于它在尝试一种新的表达方式。“现代艺术的核心在于思维方式,也许这些表演并没有在技巧上有多么值得称道的地方,也不属于精英的、古典的艺术界定范围,但它在尝试一种表达。只要是表达,就是好的。”

  

现代舞发烧羊城

  上图:台北光环舞集表演“婴儿油上的现代舞”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