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毛泽东传(1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05 金羊网-新快报

  (本书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定)

  十七章乌托邦之怒(1965-1969)(六)

  ■[美]罗斯·特里尔

  罗瑞卿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参谋长,不同意将苏联和美国等同起来。他认为毛泽东偏离了马克思主义传统,也背离了起码的军事常识。罗瑞卿热情地谈论苏联红军,并对社会主义阵营抱有希望。他主张为了越南而采取“联合行动”。

  毛泽东通过使用一系列严厉措施除掉了罗瑞卿。罗瑞卿从六层楼上跳下去(或被他人推了下去?)。他是“文化大革命”中第一个受害的高级领导人。

  罗瑞卿的自杀没有成功。不久,红卫兵开始对这位杰出的军官进行严刑拷打。罗瑞卿拖着裹着厚厚的绷带的伤残了的左腿,一步步挪向工人体育馆,去接受2万名红卫兵的“审判”。

  打倒罗瑞卿之后,毛泽东更要树立林彪。因为林彪与罗瑞卿1965年在军事政治路线上有过分歧。罗瑞卿之所以被革职,是因为他尊重苏联,相信社会主义阵营,亲欧,在越南问题上态度强硬。林彪与罗瑞卿的观点相去甚远。林彪自己的路线完全忠实于毛泽东在60年代中期对世界问题的看法。

  毛泽东和林彪将全球形势看作是中国革命在更大范围的重演。农村(第三世界)终有一天会包围城市(西方与苏联),就像毛泽东的农民革命者包围上海、北京一样。

  世界政治已成了游击战争的一部分。

  这看起来是穷兵黩武,其实并不是。与刘少奇和罗瑞卿的“联合行动”路线相比,毛泽东和林彪的路线是稳健的:

  ●人民解放军不得出境。

  ●只有当敌人入侵中国领土时,中国才给予反击。

  ●中国不是反帝力量的前哨,整个第三世界才是(特别是正处于战争中的越南)。

  毛泽东、林彪路线带有民族主义的色彩。在苏联阵营中中国只能屈居第二。但作为第三世界的代言人,中国就成了第一类,同时又甩掉了联盟关系的包袱。

  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中国人民难免接受欧洲中心论,土豆烧牛肉式共产主义的社会主义观点。但是,现在他们可在自己的旗帜指引下向前了:

  ●革命的关键力量是农民,而不是产业工人的共产党。

  ●改变世界的方法应是武装斗争,而不是议会道路。

  ●未来的颜色是黄色和棕色,而不是白色。

  ●中国经验,而不是苏联经验,是第三世界的大多数国家的借鉴之点。

  与此同时,美国的炸弹正在投向离中国边境不远的南部城市,而毛泽东对越战却显得出奇的镇静。这使美国人感到奇怪:似乎受到美国魔鬼式轰炸机威胁的不是中国,而是

墨西哥

  越南战争的结果没有改变毛泽东的战略观点。在60年代中期他就提出苏联的威胁在上升,而美国的威胁在下降。美国在印度支那稻田里的失败为他的理论提供了仍然有效的说明。

  毛泽东后来向斯密特总理作出的对美国在越南表现的评论十分惊人。他对这位德国领导人说:“如果美国在丢掉5万士兵后就放弃越南的话,那么它就谈不上强大。”

  1965年秋去上海时,毛泽东写了一首锋芒毕露的词——《鸟儿问答》。一只鲲鹏和一只雀发现它们正置身于战火之中。雀被吓呆了,而鲲鹏却有着不同的气质。它怀疑地问询在哪里可找到藏身的地方。雀念念不忘“仙山琼阁”。在毛泽东看来,这种容易上当的小鸟是在骗局中寻找安乐窝,轻信“禁止核试验条约”,及克里姆林宫的土豆烧牛肉式的共产主义。

  这首词无疑是用以反对苏联的,但它也道出了事物格局的变化和更迭。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