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音乐学院打造“乐府”品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1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上海音乐学院以经典和前卫结合的方式,从5月7日至12日之间,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6场极富特色的音乐会,力推当代作品、展示新人风采。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董金平介绍,学院今年起将利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两大盛会,整合校内演艺资源,推出系列演出,力求打造全新的“乐府”品牌。

  “炫我风采”推新人

  上音附中与上海音乐学院之间可谓是“鱼水之情”,附中为上音输送了许多音乐好“苗子”,为进入上音学习的学生打下了扎实良好的基础。不少学生在上音附中学习阶段,就已经表现出出众的音乐才华,也在世界和全国的各大比赛中获得许多奖项。5月7日“上音附中新人音乐会”将由陈昀颖、罗伟熹等获奖学生演出,其中包括笛子、小提琴、大提琴和钢琴等乐器的演奏。学生们将以出色的表现向大家交上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三国新灵感”汇中、日、韩当代新作

  5月8日和9日,“三国新灵感”I、II两场音乐会上,上音的学生将带来中、日、韩三国作曲家的最新作品。首场音乐会将是三国35岁以下作曲家的专场,也是一场全新体验的音乐会:有长笛与钢琴的对话《预兆》,有小提琴和中提琴配合的《哈哈镜里的空间》,也有两只双簧管演奏的《六连环》等。第二场音乐会集中了中、日、韩三国的著名音乐家的当代新作精品,其中包括上音副院长徐孟东的室内乐作品《惊梦》,《惊梦》是为16位演奏家和3种人声吟诵而创作的,其标题、表现内容及人声吟诵词都来自中国古典戏剧名著《牡丹亭》中《惊梦》一出,表现了作曲家丰富的想象力和对音色音响的敏锐感觉。另外,来自韩国的李承善的作品《震动的音乐》是专门为长笛和马林巴而作的,令人感受到身体内部的舞蹈节拍,新意十足。

  电子音乐展示奇特空间

  21世纪的电子音乐进入了新纪元,音乐与高科技结合,把声音编织成前卫的音乐元素——5月12日的电子音乐作品音乐会就将展示一个超越时空奇特音乐空间。姜莹的《宇宙的边缘》将利用电声技术所能展现的奇特音色及音响层次的特殊表现力,将宇宙中的声、光、色、影错综复杂地交织在空间意识的音响之中,展现电子音乐塑造出的新音色的巨大潜力。中国第一位现代电子音乐作曲和电子音乐技术理论研究双专业的研究生导师张小夫的《诺日朗》,将以多媒体方式演出,台上台下几十组大大小小、形状、频段、功能各异的音响设备布成一个“音响乐队”,作曲家犹如指挥,把大屏幕播放的画面与声音结合,展现了现代电子音乐在高科技支持下演出形式的独特魅力。

  此外,上音师生还将推出“听听聊聊莫扎特”、“巨匠的时空对话”等专场音乐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