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愈犯贱,愈快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28 金羊网-新快报

  非常道

  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头头是道

  ■老虎今天吃草/文

  有个朋友在她的Blog里犯贱道:我宁可忍受这遍地是袜子、处处是垃圾的生活;宁可从回到家就一直忙碌着洗衣、洗碗、整理房间,直到腰酸背疼,也要他在我身边。因为这样我就不用开着灯睡觉,睡眠质量就会很好,睡眠质量好了就会有更多的精神和精力去洗衣、洗碗、整理房间……

  相信大多数男人看了,都急着把此等资质的一代贱女八抬大轿娶回家,而排队晚点的男人必会哭天抢地、潸然泪下——再到哪里去找这么个免费的保姆、业余的按摩女工兼固定的性伴侣啊!物欲横流的时代,即便在风尘之所赔上十数张大钞,购买某种特殊服务,也难保职业道德匮乏的小姐耍机车,就更甭说需要时红袖添香,不需要时人间蒸发,在某个角落默默守候,一生无悔的红颜知己了。

  犯贱的女人,是

性价比最高的女人,是女人中的极品。

  同样的,男人犯贱也是幸福生活的必要条件。一代贱女,必得配上一代贱男,爱情或婚姻方得圆满。要不然你素面朝天,我飘飘欲仙;你拿着擀面杖敲锅,我却不食人间烟火,这日子怎生过得下去?俗话说的夫唱妇随便应该如是:你吵着贱着要洗衣做饭,我便得闹着贱着制造垃圾,哭着喊着肚皮多么需要老婆的食物来安慰;同时贱贱地笑着表扬老婆有多重要多Honey,万一哪天离了身边多么活不下去。

  话又说回来了,贱也是要贱得高明才行。女人忙死忙活,先生回来了吊着个山村老尸脸,给你买这买那你不满意,还乱摔东西胡撒脾气;回家早了嫌老公没出息,说人家男人如何如何争气,开着

宝马奔驰葡萄牙奥地利;回家迟了怀疑老公的底细,臆想外头是不是有秘密,哪天带回个逼宫小蜜。做男人的呢,嘴巴不会涂蜜,把老婆扔给冷冷空气,脑里没有锦囊妙计,等到婚姻出了问题,再来双腿跪地低声下气。这样的贱,就是豆腐渣工程,迟早要被时间淘汰。

  其实我想谈的是另一种犯贱。

  1560年,淳安县县令海瑞的一个禀帖,令左副都御史、钦差大臣鄢懋清“望风而逃”,自己可能因此失掉一个左迁的机会。1565年,严嵩倒台的第三年的阳历11月,升任正六品户部主事的海瑞,又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他向御宇40年、志在长生不死的嘉靖皇帝上了一折奏疏,自己买好一副棺材在家中等死。奏疏中指出,嘉靖是一个虚荣、残忍、自私、多疑和愚蠢的君主,应该为官吏贪污、盗匪滋炽等现状负责。海瑞还说了一句极大不敬的话——“盖天下之人不直陛下久矣”。

  这一奏疏令嘉靖一度情绪失控,从某一方面说也起到了使嘉靖返老还童的作用。嘉靖皇帝像极了委屈的孩子,时而把海瑞当是忠臣比干讴歌赞颂,时而痛骂海瑞“畜物”不得好死,时而嬉笑,时而长叹,时而殴打宫女……最终怨恨的情绪战胜了敬意,把海瑞给禁锢在大名鼎鼎的东厂里。所幸的是,十个月后,嘉靖升仙去也,而海瑞的老命得以保全下来。

  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年》里认为,这样的谏臣,历史上就没有断过,从夏商的关龙逢、比干,到邹忌、魏征,乃至明朝的海瑞、杨继盛……有魏征一样好下场的寥寥可数,他们的劝谏,多半是为了拼得君前死,留下身后名。因为他们知道,要在浩瀚的史册中留下名字,必得要杀身成仁。仁宇先生的评述固然有些过火——总有些良臣并非为身后之名而剖心见君的,但这些谏臣明知(必死)故谏,他们“贱”格也就可以管窥得到了。

  犯贱真的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