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保护中国古村落刻不容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33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通讯员马涛 实习生冉婕 曾萱)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持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正在全面深入实施。为进一步抢救与保护我国遗存的古村落,努力挖掘这些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搞好原生态文化的原产地保护,使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继续推向深入,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倡议召开的“中国古村落保护”西塘国际高峰论坛,日前在浙江西塘古镇举办。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传统的村落文化正在渐渐地被现代文化蚕食,因此古村落文化的保护就显得异常迫切,古村落为现在和未来的人们展现的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鲜活的片段,意义不可估量。

  “中国古村落保护”西塘国际高峰论坛,最终将达成中国古村落保护的共识,形成一份共同的西塘保护宣言:人类从古村落里成长起来,走向世界;古村落是祖先创造的第一批文化成果,古村落也是我们今天最后的精神家园。村落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呈现地,是人类文化多样性最具资格、最具品位、最具权威的阐释者。保护古村落是农村文化发展中走现代化与传统化相融合、经济与文化相统筹、自然与社会相和谐之路的一种可行的模式,是文化农村的最佳选择。

  在“中国古村落保护”西塘国际高峰论坛上,经过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基层保护工作者的广泛研讨,有4个地方的保护经验为其他古镇提供了很好借鉴:以原生态、人与自然诗意和谐保护为主的浙江西塘,以多样化传统建筑的保护为主的江西婺源,以民间博物馆的保护为主的晋中榆次,以古镇与新城区保护为主的

丽江

  冯骥才讲,当文化记忆和文化标志一起消失的时候,当我们的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身首异处之时,我们甚至会在跨入现代化社会的同时,也退回到蛮荒的史前时代。这不是危言耸听,不是杞人忧天,不是抱残守缺。我们呼吁立刻开展中国古村落及其文化的调查和普查,摸清文化家底,建立古村落名录,全面整理村落遗产,分类保护。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古村落管理者、研究者、开发者加入到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探索和研究行列里来,互相学习推敲,互相借鉴与启发,群策群力地打一场保护古村落的背水之战,以求上无愧于先人,下无愧于子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