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雄小子”与观众分享英雄的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5月19日至21日,广州杂技团将在黄花岗剧院上演一出《英雄小子》精品杂技主题晚会。这台晚会由2002年以来该团在国内、国际各项杂技大赛中获奖的十一个节目组成,无论是杂技技巧难度还是综合艺术表现形式,在国内外杂技晚会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晚会由《序》、《成长》、《拼搏》、《辉煌》、《尾声》五段组成,着重诠释了杂技艺术的英雄性,表现了杂技艺术家大无畏的英雄品格。

  杂技是震撼人心的艺术,所有杂技艺术精品,无不是高难技巧和优美表现形式的完美结合,无不是演员对自身极限的挑战和对人类巨大潜能的张扬。杂技演员战胜困难的勇气、百折不挠的顽强、永不止步的超越、必胜的信念和无畏的决心再现了人的英雄品格。广州杂技团团长曹建平介绍说:“中国杂技演员是目前世界上最全面的演员,他们的综合素质是一流的。”自幼训练有素的中国杂技演员腰、腿、跟头、顶等基本功扎实,以广州杂技团的演员为例,男孩子除了能熟练地表演爬杆、舞狮、舞龙、钻地圈等基本节目外,还有如蹦床钻圈、顶缸等高难度专项;女孩子不仅会转碟、车技、顶碗等,还要驾驭一些高难度的节目。也就是这个“全”,让中国杂技演员在世界杂技界享有良好的口碑。

  每收获一分赞美,杂技演员们便要付出十倍于此的艰辛。杂技健儿在向人体极限挑战的进程中千锤百炼。《英雄小子》在奉献顶尖杂技艺术的同时,还通过多媒体投影的形式把杂技演员艰辛的训练生活展现出来,让观众分享台上闪亮瞬间背后感人的成长历程。(余边)

  

“英雄小子”与观众分享英雄的艺术

  上图:《绸吊》既体现难度又充满美感

  部分节目提前看

  

  《阳光女孩——技巧造型》

  曾获奖项:

  金狮奖第六届全国杂技比赛金奖

  2005年摩纳哥金小丑杂技比赛银奖

  《阳光女孩——技巧造型》是一个优美的造型节目,采用以花为名的群体表现形式:22个女演员以婀娜的身姿,勾画出“木棉花开”、“芙蓉出水”、“紫荆花开”等各种艺术造型,创造出“脚上顶”、“三叉顶”、“双飞燕”、“腰上脚头顶”、“三底座托七人”、“三人探海”、“三人扯旗单脚顶”等全国高水平的全新的杂技动作技巧。演员在桌上进行的双人表演“单手掐脖双飞燕”、“盘腰单手倒立”,动作犹如蝶恋花,绽放异彩。

  

“英雄小子”与观众分享英雄的艺术

  上图:《阳光女孩》

  《动感小子——礼帽》

  曾获奖项:

  金狮奖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杂技比赛银奖

  《动感小子——礼帽》由13个阳刚气十足的男演员表演,他们把礼帽玩到了极致。在节奏分明、富有强烈动感的音乐声中,演员们不仅用礼帽完成“四人虎跳前空翻接帽”、“踺子横飞燕、旋转换帽360度”、“双人跳肩接踢帽戴帽后滑帽,再接空翻抛接帽”、“3顶帽子前滚翻接”、“4-5顶帽子抛”、“手抛鱼跃前空接”等技巧,还穿插着刚健有力的健美操、刚柔相济的迪斯科和雄浑豪迈的牛仔舞。

  《青春节奏——足尖空竹》

  曾获奖项:

  金狮奖第六届全国杂技大赛金奖

  2005年摩纳哥金小丑杂技比赛银奖

  《青春节奏——足尖空竹》中的21个女演员,以两根小棍、一条细线和小小空竹抖出了一个色彩斑斓的动感世界,营造出了“梦幻花季、灿烂星空”的艺术效果。该节目文戏武演,出人意料地创作了“站头路圈”、“抖空竹翻下”、“抖轿子抛接空竹翻下”、“女子搭轿子”、“跳绳8跳、9跳”等新动作,设计的“五人跳绳”、“七人三轮”、“连续上肩接空竹翻下”、“三空竹流星赶月”、“集体跑转”等在全国杂技界属高水平的技巧。整个节目一气呵成,浑然一体。

  

“英雄小子”与观众分享英雄的艺术

  上图:《软钢丝》

  《追求——抖杠》

  曾获奖项:

  金狮奖第六届全国杂技大赛金奖

  《追求——抖杠》中“直蹦”、“连转跳落杠”、“后空翻两周落杠”、“后空翻直体两周”、“直跳再接后空翻三周”、“丁子杠对抛”、“后空翻落肩”等系列技巧难度高,动作惊险、刺激,令人振奋。

  

“英雄小子”与观众分享英雄的艺术

  上图:《抖杠》

  《金色畅想——球技》

  曾获奖项:

  狮奖第五届全国杂技比赛金奖

  《金色畅想——球技》向观众展示了一幅多层次的美丽画面,全面展现出26位少女的脚上功夫。舞台上,演员们的蹬、抛、传、接等动作让飞舞的小球飘起飘落,令人目不暇接。最后,高潮迭起,满台的球儿构成一幅多层次美丽的画面。她们轻松完成的“脚上顶连珠”、“蹬360度抛接球”、“蹬后空过桥接球”、“转球开花”等动作是广州杂技团的新技巧,而“斜蹦球对抛”、“单脚晃圈晃球”、“集体单人技巧对抛”、“三组三连珠倒球对抛”、“两人对抛过圈”、“集体晃圈晃转球”、“蹦蹦球八级接转”等属全国高水平技巧。

  《超越——蹦床钻圈》

  曾获奖项:

  金狮奖第六届全国杂技大赛金奖

  在该节目中,演员的表演干脆利落,惊险跌宕,完美地展现了杂技健儿翻腾跳跃、展翅飞翔的英姿,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杂技英雄的形象。其中,“双人前后空横飞燕过人”、“连续两周后空过”、“活圈双人过”、“前空翻两周过圈”、“前空翻高圈五人过圈”、“斜圈低床过圈”、“900度转体接后转体720度”等都属于全国独一无二的高难技巧。

  

“英雄小子”与观众分享英雄的艺术

  上图:《蹦床》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