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树春相声也要高科技(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8:55 每日新报

  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如今,很多观众一提起听相声就会说:“走,咱听‘哈哈笑’的‘佟马’去。”“佟马”这一对“黄金搭档”相得益彰的配合,受到了观众的追捧和同行的称赞。捧哏者马树春的“头衔”很多———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曲艺家协会会员、天津市哈哈笑艺术团的副团长……他却始终谦虚地说:“我首先是一名相声演员。做一个合格演员,把欢笑带
给大家,把相声继续传承下去,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准则。”

  现在有不少

相声演员,从学相声起,就一心只惦记着自己“站在桌子外边”,要做一朵红花,但是很多前辈相声名家却甘做绿叶,在捧哏的位置上发挥自己的才能。马树春也有这样的“绿叶”精神,在捧哏的位置上, 1999年他参与组建哈哈笑艺术团并担任该团的主演,可以说,马树春也是恢复天津传统“相声大会”的功臣之一。现在天津相声很火爆,就以马树春所在的“哈哈笑”为例,一周 15场演出,全是“满坑满谷”。可刚恢复“相声大会”的几年中,马树春和伙伴们却不得不面对乏人问津的窘迫。“能上个 20来人的座,就算好的。”那一段艰苦的日子,马树春一直咬着牙坚持着。观众少收入自然也很可怜,甚至还要把自己赚的钱搭在“相声大会”里,就连当时铺在桌子上的桌布,也是他从家里拿来的。

  马树春介绍,“求新、求变、求发展”是相声发展的要求,“哈哈笑”每个相声演员每年至少要有 5个以上的新节目。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扬相声艺术,马树春充分利用网络和媒体宣传相声。他促成了“哈哈笑”和中国相声网联合,在中国相声网上设立了《哈哈笑茶园》,使得更多的年轻人热爱相声,更多的外地人了解天津相声,提高了天津相声的知名度。

  未曾学艺先学礼,德艺双馨以“德”为先。马树春坦言,自己从老师于宝林身上学到很多,他回忆,有一次师徒二人一起在中山门演出,那时已近寒冬腊月。穿好演出的大褂后,师父突然问,你穿棉裤了吗?马树春一愣,说没有啊,我就穿着一条毛裤。这时候于老撩起裤腿,只见里面就是一条薄薄的秋裤:“为了上台显得精神,即使再冷的天也不能穿得臃肿,咱得对得起观众。”师父的言传身教,让马树春获益匪浅。

  为了增强自己作品的现代感,马树春交了许多年轻朋友,虚心听取普通听众的意见。一次,一个网友对“佟马”的一句台词提出了不同意见,等这位网友转天再去听,台词已经按照网友的意见修改了,下了台,马树春还拉着这位网友的手不断道谢。就这样,他也结交了一大批敢给自己“择毛”的观众兼诤友,使自己的艺术水平与日俱增。与此同时,马树春还经常利用网络向广大青年相声爱好者普及曲艺知识,并认真解答网友的有关问题。就这样,有的观众提出要拜马树春为师,他总是不肯,别人问及原因,马树春实话实说:“我自己还有老多没学明白呢,哪敢收徒弟?交个朋友,互相探讨,这没问题。再说,就算是收徒,也不能摸摸脑袋就一个,首先得人品好,否则,再好的条件我也不收。而且,我的徒弟一定要有大专以上学历。现在我们演出,台下坐着的一多半都是大学生和白领。人家喜欢 IT,喜欢英语,你不随着人家的口味走,相声能有市场吗?所以现在的相声演员必须要有较高的文化素质。”马树春不但对自己要求严格,对自己未来的接班人也是如此。

  马树春善于“挖宝”,把一些多年不从事演出的相声艺人请回舞台,重放光辉。刘文亨的师弟刘文步、王凤山在天津的大弟子张金铭、于宝林的高足王志新等重新出山,都有马树春在其中的努力。他表示,现在他们和团长宋勇一起组建了哈哈笑青年相声队,给更多的青年演员以实践的机会,并安排老演员和年轻队员一起演出,使他们在学习中成长。“相声演员也必须新陈代谢,这门艺术才能长盛不衰,为了相声事业未来的发展,这样的演出,就算赔钱也得干!”

  新报记者王轶斐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