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姜堰溱潼水云楼复建落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49 扬子晚报

  本报讯4日上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姜堰市溱潼镇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水云楼落成暨蒋鹿潭铜像揭幕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水云楼始建于明代,是溱潼古寿圣寺的一幢藏经大楼。它虽没有高峙洞庭湖畔的岳阳楼那样气象万千,也没有俯瞰大江东去的黄鹤楼那样雄观壮美,但是它的周围有万顷琉璃,堆蓝砌绿,碧波荡漾,波撼云蒸,在闭塞的苏北乡村,算是一方登临倚徙的佳处。明代吏
部左侍郎储曾在此开卷日课。太平天国时期,清代大词学家蒋鹿潭等一批文人墨客曾先后寓居于此,留下了大量诗词名著。明代大书画家赵子昂,“扬州八怪”黄慎、郑板桥,清末书家谭延闿,近代书家于右任,国民党元老戴传贤都在此留过墨宝。该楼也一度被誉为中国十大名楼之一。由于历史等原因,该楼曾一度毁圯。

  蒋鹿潭名蒋春霖(1818-1868),江苏江阴人,是清中叶(道光、咸丰)的著名词人,在中国文学史上,尤其是在中国词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词风婉约哀怨,对太平天国后期的腐败,也有所揭露、抨击,名震江淮,倾倒一时。其作以水云楼为名冠为《水云楼词》。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著名红学家、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冯其庸评其为“云水苍苍蕴天地浩然之气,兵戈扰扰育乾坤百代词人”,著名学者周梦庄谓其为“清咸同当代词学巨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春瑜教授称其为“清代词人的殿军”。

  2004年,80多岁的冯其庸先生冒着酷暑,不远万里奔赴溱潼,表达海内外专家学者推进水云楼文化研究的共同心声,冯其庸、王春瑜联名倡议重建水云楼。姜堰市委市政府应合海内外文人学者的倡议,在打造溱潼历史文化名镇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同时,集资百万重建水云楼,重印《水云楼词》,并致力再现“海陵村落”,以传承祖国文化遗产,4日,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臻中、书记处书记张王飞、副主席丁帆、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会会长朱通华等专家学者、蒋鹿潭先生及《水云楼词》研究专家周梦庄、谢孝苹后裔代表、省和泰州市有关领导150多人出席水云楼落成暨蒋鹿潭铜像揭幕仪式,参观水云楼文化展。(王小培胡亚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