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家乐一季度扭亏为盈 实现净利润361万元,同比增长15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9:53 南方都市报

  在宣布2005年年度亏损1.47亿元后,日前,万家乐公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季报称,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9605万元,同比增长24%;实现净利润361万元,同比增长15倍,实现扭亏为盈。在2005年亏损预告出来后,万家乐第一大股东三新集团和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高层在入主万家乐多年后,首次公开在媒体露面,并对万家乐近期亏损、历史债务、资产重组等焦点事件做公开解释。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透露,希望借助股权分置顺利解决大股东历史欠款问题,消除亏损源,优化资产
债务结构。

  力争摆脱历史债务

  记者获悉,2002年6月,为了化解万家乐原大股东万家乐集团遗留的债务危机,万家乐与23家债权银行及相关债务人签订了《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债务重组总体协议》。经过历次资产、债务重组,原大股东新力集团、万家乐集团总共欠上市公司债务21.1亿元,其中用资产抵顶约17.06亿元,挂账欠款约4.04亿元,抵顶债务的资产包括:30.4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9栋物业、广东北电15%的股权及“万家乐”

商标。李智认为,上述资产中的绝大部分与公司的生产经营毫不相关,使公司背上沉重的历史包袱,三年来共为这些重组资产及欠款支付银行借款利息超过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重组协议在2005年到期,由于集中还款的压力增大,造成万家乐融资困难。李智透露,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下属企业已经很难得到银行的新增融资,部分银行对企业的正常流动资金贷款还进行了压缩,压缩贷款超过1亿元。仅2005年下半年以来,万家乐利润主要来源企业顺特电气,由于资金的制约而错失订单达4亿元,2005年顺特电气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3%。

  “大病初愈,最怕再犯病或者出现并发症,一个企业经不起折腾。”万家乐董事会秘书刘永霖表示,希望可以尽快解决历史问题,使企业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今年一季度顺利扭亏

  记者获悉,受原材料涨价的外部环境和历史包袱内部隐忧的双重挤压,万家乐2005年年度出现1.47亿元的亏损。不过,万家乐董事会方面认为,公司2005年采取的各项发展措施已初见成效。2006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9605万元,同比增长24%;实现净利润361万元,同比增长15倍,实现扭亏为盈。毛利率从2005年的27.215%上升到30.55%,上升了3.34个百分点。

  旗下主要企业顺特电气一季度不含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其中主导产品干式变压器同比增长63%。而万家乐品牌的打造者万家乐燃气具公司销售收入同比较快增长,海外市场、太阳能产品等原来的薄弱环节得到改善。一季度实现不含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其中燃气热水器同比增长27%,电热水器同比增长66%,厨电产品(灶具、吸油烟机、消毒柜)同比增长23%。

  记者获悉,万家乐现有管理层表示,2007年将要实现25亿元的销售收入。

  消除亏损源成重中之重

  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会计师关天鹉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希望借助

股权分置改革的机遇,尽快解决历史欠款和盘活九宗物业,消除亏损源,优化资产债务结构。记者获悉,万家乐原大股东用于抵债的九宗物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64亿元。

  近日,万家乐已经与政府有关部冂协商,初步意见是把九宗物业中的一部分从公司资产中剥离。关天鹉分析,若能成功盘活,则万家乐可减少不良负债3.7亿元,减少年度财务费用2364万元,按2005年九宗物业亏损566万元计,以后每年可减亏566万元,使公司的财务状况大为改善。同时,关天鹉指出,盘活物业也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产债务结构,改善公司的融资环境,从而为公司集中力量发展输变电和燃气具业务创造有利的条件。

  记者获悉,万家乐目前已经和历史债权的相关债务人也承诺将提前半年执行原还款协议,于2007年6月30日之前彻底还清欠款,并制定了详细的还款计划。公司与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财务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已经股东大会同意,目前已报银监局待批,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内完成。

  万家乐一季度财务数据

  财务指标数据变化情况

  主营业务收入3.2亿元增长28%

  主营业务利润9605万元增长24%

  净利润361万元增长15倍

  毛利率30.55%上升3.34%

  旁边报道

  万家乐“清包袱”初见成效

  2003年,万家乐通过转让震德股权回收现金3.55亿元,通过盘活土地回收现金5.1949亿元,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共收到政府退税17310万元。而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公司共归还银行贷款99629万元,其中债务重组贷款77117万元,债务重组贷款余额(包括下属企业承接的银行重组债务)75334万元。三年来万家乐盘活了超过10亿元的资产,偿还了77117万元的重组债务,清偿了15家金融机构的贷款,使贷款银行从23家减少为8家。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公司尚有重组贷款75,334万元,从公司现有的资源看,还有历史债权约2.3亿元;9栋物业(当时抵债金额6.07亿元,现账面余额3.67亿元);广东北电15%股权(截至2005年12月31日,15%股权对应的净资产为1.55亿元)及“万家乐”商标余额1.98亿元。由此可见,公司目前掌握的抵债资源账面余额为9.5亿元,完全可以覆盖重组债务,而且公司即将向粤电集团转让财务公司的股权,由此又可减债约5000万元,届时公司的重组债务将减少到7亿元。

  本报记者黄汉英实习生石心竹

  图:

  经过多年艰苦重组,万家乐终于望见扭亏曙光。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