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倪闻:把茶水卖出品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40 青年时报

  他是一个文人,却偶然地卖起了茶水而且生意兴隆;他是一个商人,却依然固守着文人墨客的风雅;他沉浸在茶的世界,他力求把茶水卖出品位。他就是杭州茶楼界的知名人士,门耳茶坊坊主倪闻。在一个慵懒的午后,在轻悠茶香迷漫的门耳茶坊如意坊,倪闻侃侃而谈,话题自然从茶馆开始。

  记者:越来越多的杭州人将喝茶作为休闲方式,您觉得茶馆在杭州休闲业中处于什么
样的地位?

  倪闻:世界的茶文化中心在中国,中国的茶文化中心在杭州。倡导茶为国饮,打造杭为茶都,说明茶在杭州独特的地位,而茶馆作为一个经济信息文化交流的场所,涵盖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在某种程度上它承载着茶文化传承、发展与宣导的功能。喝茶只不过是人们的一种休闲方式,但去的人多了,小小的茶馆撑起了一片大天地,茶馆已经在杭州休闲业中占据了独特的地位。

  记者:有人说杭州人现在是在“吃”茶,并非“喝”茶,您觉得这是茶文化的变异还是延伸?

  倪闻:生活态度决定休闲方式。杭州的茶馆以前叫做品山水,在西湖边,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杯茶,茶的好坏并不重要,在乎山水间的美景。慢慢有所讲究,都市型的茶艺馆开始出现,那时候茶讲究清饮,并讲究喝茶的氛围,这其实是对茶文化的一种回归和尊重,1996年我们开始一种全新的尝试,讲究书与茶的结合,包括环境,泡茶的陈设,服务等等,1997年杭州茶楼出现了第一拨发展。之后慢慢引入自助茶概念,1999年迎来杭州茶楼的第一次兴旺,之后就是量的扩增。原先是茶馆培育茶客,而现在是茶客兴旺了茶馆。

  记者:您觉得杭州茶楼业今后会如何发展?门耳近期有什么打算?

  倪闻: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新型茶艺馆我估计会在近一两年内亮相杭城,到时候杭城的茶馆肯定会差别发展,适合不同的群体。门耳将于今年6月份在环城西路的如意坊旁开出一家茶叶店,名为“门耳茶叙”,集国际茶叶和茶具精品于一体,使茶产业不断延伸。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