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非同凡响”重振广东乐坛声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万里挑一”选苗子

  本报记者李丽

  摄影魏辉

  2006年春天,“非同凡响2006南方影视歌手大赛”或许是风靡于羊城年轻人中的最热话题。长假过后,5月13日,这场大赛将迎来其最后的总决赛。

  一场电视歌唱大赛,其商业与社会责任感的平衡点究竟在哪里?“超女”模式在2005年迎来了商业的巨大成功,此后却在被鲜花笼罩的同时也被唾沫淹没。而本地出品的“非同凡响”从启动开始便声称要“非同凡响”,在它就要落幕的时候,它究竟收获了掌声还是唾沫?它给社会给观众留下些什么?日前在6进4比赛结束后,本报记者采访了其总导演兼评委之一的杨德建、两位音乐人评委方奕和常宽。

  

“非同凡响”重振广东乐坛声威

  上图:梁永斌和陈星的主持风趣幽默

  一份响亮的“副业”

  “超女”的成功之一,便是将湖南卫视的品牌打得更响——一家地方电视台在其他媒体中连连曝光,这成了2005年下半年中国的一个奇特现象。面对湖南卫视这一成功的营销策略,“非同凡响”的总导演杨德建毫不讳言,这是南方影视频道通过大赛所要达到的目标之一。

  杨德建坦言,南方影视频道这次“转型”办歌唱比赛,一开始并非有意为之。“当时冠名商找上我们,提出希望办一个赛事。既然有人出钱,那我们为何不试一试?”要干就得认真干。每一场海选都公开进行,PK赛联系门户网站进行现场直播……70天的赛程里频道的工作人员每个都忙得连轴转。对一场本可以当作“兼职”和“玩票”的比赛如此重视,南方影视频道的做法一开始在很多人眼里显得有点傻,但随着时间的过去,越来越多的同行开始对杨德建的决策进行重新审视。

  “即使大赛办得再成功,它终究也只是频道的‘副业’,而这个‘副业’的作用就在于不但让它自身出名,也让整个频道在人们耳朵里变得更为响亮。”杨德建分析,南方影视频道的受众定位本来只限于市民家庭,但如今通过大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认识了这个品牌。不仅如此,杨德建还做了很多工作让这个“认识”变得更加“刻骨铭心”,这些工作包括到流行前线的透明演播室里与年轻人面对面交流,将比赛设在北京路最繁华的路段用超大屏幕进行直播,甚至要求观众发送投票短信时一定要在选手的编号前加上频道的缩写“TVS4”。“在整个比赛里,我们一直在做这种‘强迫记忆’的尝试,希望人们能对我们的频道品牌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种尝试最终证明并没有让杨德建失望——根据AC尼尔森的收视数据,在原来的《白金剧场》换成“非同凡响”后,频道的收视最高上升了1点多;周星驰的星辉公司看到“非同凡响”这个节目后,主动跟频道联系,要求在今年7月合作举办一场青少年街舞大赛……更重要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注意到南方影视频道了。

  

“非同凡响”重振广东乐坛声威

  上图:落选选手泪流满脸

  一群耀眼的新星

  在被前文化部部长刘德忠“炮轰”之后,“超女”正陷入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之中。年轻的女孩们之所以参加比赛,是因为渴望能从此踏上星途,而这样的渴望会不会被追求广告收入和收视率的电视台所利用?“我们当然要追求节目的可看性,但这些手段必须不与大赛的宗旨相矛盾。比如我们在6进4PK赛时提出让选手用三种不同的风格演绎同一首歌,这是为了好看,更是为了让选手的能力得到综合展示,从中找到有潜力的新人并将他们推上星途。”音乐人方奕说。兼任大赛评委与音乐总监的他表示,自己之所以如此有干劲,那是因为他一直没有忘记大赛启动时他跟杨德建共同立下的誓言——要为重振广东乐坛的声威尽一份力。

  据不完全统计,从初赛至今共有11000余人报名参加“非同凡响”,比今年“超女”大本营长沙唱区的报名人数还要多。如何能在尊重“民意”的同时,真正“万里挑一”地选出适合乐坛发展的苗子,这成了对三位评委的最大考验。“一要能代表今天的年轻人,二要有自己的特色,这两点筛选标准是我们三位评委的共识。”方奕和常宽表示,并不是说唱得好就能过关,也不是说观众支持就能走到底,他们残酷地淘汰了一大批年纪偏大的或风格偏土的或偏爱模仿的选手,为的就是那个终极目标——让那些有能力驾驭市场的选手走到最后,成为广东乐坛耀眼的一颗星星。

  “我感觉这几个选手里,一定有人能成功。”在6进4的比赛前,评委常宽说。对这一点,方奕挺有信心:“到最后10强的时候,选手的风格没一个重复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一招。”他透露,10强中已经有好几位引起各家唱片公司的注意,甚至还有唱片公司提出由他们出钱,请方奕来对选手进行包装。这些被看中的选手包括在6进4PK赛中被观众短信淘汰的南京选手王立——他唱歌时的独特舞步在当今歌坛找不到第二个。此外,成功闯入四强的女子双人组合“V乐团”和男子双人组合“缘组合”都相当抢眼,方奕说:“凭我打造组合的多年经验,这两个组合都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非同凡响”重振广东乐坛声威

  上图:入围选手尽情表演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