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渴望城市》记录民工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0:25 哈尔滨日报

  没有大肆宣传,没有明星阵容,没有帝王传奇,却用最接近真实的拍摄手法直面现实生活。正在哈尔滨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23集电视连续剧《渴望城市》,记录下了生存在城市边缘的一群人———民工的生活状态,他们为争取自身利益遭到周围人的猜疑、轻视,或同伴们的攻击,在忍无可忍之下他们铤而走险,最后如俄狄蒲斯一样无法摆脱命运的安排而走上不归之路。

  该剧以民工犯罪为主线,讲述了12个独立的民工杀人个案。

  镜头描写了进城做保姆的农村妇女深陷婚姻牢笼的悲惨境遇、顶着风险辛苦帮人开

黑车却被拖欠薪水的农民司机、在城市打工无法过上正常夫妻生活导致家庭悲剧的民工夫妇、处处想帮人解决问题却招致祸端的小区保安、进城打工妻子却遭遇
性骚扰
的夫妇……这些杀人惨剧的背后透视着社会存在的民工隐忧。

  用真实手法直面现实我国目前有近1亿的农民在城市打工,他们受以城市文化为主体的电视的熏陶,行为与观念已经相当城市化。他们已经不适应农村的生活,“不回农村,死也要死在城市”是他们的口号,这份对城市生活的渴望让他们宁愿远离家乡和亲人。

  相比他们的父辈,这群出生农村的青年受教育程度比以前要高,职业期望值也高了,相应的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也高了。他们已不是贺岁片《天下无贼》里挣6万块钱然后屁颠屁颠地回家盖房娶媳妇的傻根,他们已寄希望于自己能获取与城里人一样的地位与尊严、权利与机会。但现实却往往事与愿违。

  他们用汗水和生命构建着城市的繁华,但却挣扎在拮据和矛盾的状况里;他们没有高深的文化知识,但都有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希望。

  《渴望城市》讲述的故事中,人物的真实让艺术创作也显得真实起来。或许在生活中每每有剧中这样的事情发生,沉默与盲目极端往往将这个群体和个人推向悲剧。剧情贴近现实,通过对民工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导致的凶杀案以一个个完整的故事形式演绎出来,加上剧中的演员基本上都是群众演员,本色的演出也令该剧具有纪实性的效果。 低成本剧创高收视率俊男美女的缠绵爱情、帝王将相的戏说野史,江湖儿女的恩怨情仇是电视剧取得高收视的惯用手段,但一些另类情感剧却摒弃这些法宝,另辟蹊径,将镜头对准普通的人群,聚焦他们的感情,甚至对准人性中自私、妒忌的一面。

  《渴望城市》虽然无包装、无明星、无名导,播出首周却创下一个理想的高收视率,因为该剧题材来源是生活在城市中但往往被忽略的民工群体,剧中记录了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对生活的渴求、他们的情感生活以及他们在生活压力中体现出来的人性,该剧起用群众演员的本色表演也使该剧更具有纪实性,让观众产生兴趣。

  而《渴望城市》的高收视率,似乎传达了一个信息,没有“名导、明星、名著”,只要题材新鲜、贴近现实,低成本情感电视剧同样也能打出漂亮的收视战。

  --稿件来自《新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