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渊洁携皮皮鲁来蓉 现身说法话教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2: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徐力 实习生 李铮)作为当今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童话作家之一,郑渊洁笔下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故事人物在中国孩子中几乎无人不晓。昨日下午,被老中青三代读者称为“童话大王”的郑渊洁亲临成都宣传新书《皮皮鲁总动员》。从童话创作到教育体制,一贯另类的郑渊洁在见面会上侃侃而谈,并不时冒出惊人之语,令记者几度咋舌。据悉,今日,郑渊洁将在购书中心和西南书城举行个人签售会。

  自谦 捡了“小学四年级”的便宜

  休闲裤、复古印花衬衫,再加上一副墨镜,郑渊洁昨日以一副酷酷的打扮亮相。坚持童话创作28年后,郑渊洁笔下的众多人物深受读者喜爱,并影响了两代人的成长,郑渊洁也有了中国“童话大王”的美名。谈起自己取得的成绩,郑渊洁笑着说,这一切都源自他的小学学历,“同一本书,如果是个博士写的,大家肯定觉得没什么,但若是一个只念过小学四年级的人写的,大家就会觉得好奇。”郑渊洁称,这和聋哑人跳“

千手观音”是一个道理,“以己之短,攻彼之长”“所以我在每本书的作者介绍里,都会注明自己是小学四年级学历,以引起大家的注意,我就是捡了这个便宜。”

  自得 进入“老子吃儿子”时期

  除了以童话“扬名立万”,郑渊洁还有一件惊世骇俗之举——让儿子念完小学便辍学在家上自办的“私塾”,自己写教材教儿子。如今,儿子已经二十出头,对于儿子的现状,郑渊洁十分满意,“儿子已经辞了报社技术部主任的工作,专门为我做事业策划。”郑渊洁说,他已经将自己所有事业的开发、宣传活动交给儿子一手承办,自己的作品拍电视剧、

动画片、出连环画、签售……这些都是儿子在帮忙安排,“往年我的作品一年也就印60万册,儿子帮忙策划后,截至目前,今年都已经印了近200万册。”一个作家的收入与作品发行量有直接的关系,难怪郑渊洁一再笑称自己已经步入了“老子吃儿子”时期。

  后悔 女儿上小学纯属“技术失误”

  除了儿子,郑渊洁还有一个在学校念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既然自己编写教材教育出来的儿子已经有所作为,那为何还把女儿送进学校读书?郑渊洁解释说,这是因为他一时疏忽和策略失误,“孩子从能听懂话起,我就一直说咱自己学,不去学校,这样时间一长,反而引起了女儿对学校的极大好奇,等孩子到念书的年龄就非去学校不可,我实在拿她没办法。”记者正为此惊讶不已,郑渊洁突然又冒出了一句令记者咋舌的话——“我女儿已经转过一次学,估计她也念不完三年级。”郑渊洁说女儿现在才一年级,作业多得无法想象,晚上10时都不能睡觉,太恐怖了。所以他不愿意让女儿一直这样下去。

  求变 “童话大王”挑战脱口秀

  从1978年开始,郑渊洁已经写了20多年的童话故事,从未换过其他职业,那他接下来有没有什么新的打算呢?“生活总还得有点其它味道吧!”对此,郑渊洁昨日表示,自己仍会坚持童话写作,但也会做些其它的事情,“实不相瞒,我正在尝试一档电视脱口秀栏目,叫《郑氏胡说》。”郑渊洁说自己从去年开始便认真研究脱口秀,比如《东方夜谈》《李敖有话说》等,“既然是胡说,就是要完全颠覆人们的传统语言习惯。”据了解,目前《郑氏胡说》已经录制了8期节目,本月中旬将在吉林电视台首播,“童话大王”挑战“脱口秀”,值得人们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