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渊洁 现在,我靠儿子“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4: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标志性的光头扮相,花色衬衣配上休闲裤、运动鞋,昨日,年过五旬的“童话大王”郑渊洁颇为时尚地来到蓉城,与媒体见面。虽然身体疲惫,止不住地咳嗽,他还是兴致昂然地讲述了自己创造的影响了很多人的皮皮鲁等人物以及自己一手“调教”的儿女……今日,他还将于上午10点半、下午3点分别到成都购书中心、西南书城签售,并与蓉城读者现场交
流。

  皮皮鲁有我的影子

  最高学历为小学四年级,当过兵,做过水泵厂工人,一人独撑《童话大王》达21年,郑渊洁的经历颇有“个性”,创作出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和贝塔等童话主人公更是影响了几代人。据介绍,郑渊洁此行来到蓉城,主要是为其新书《皮皮鲁总动员》系列做宣传,该系列由30本书构成,囊括了郑渊洁创作的所有以皮皮鲁为主人公的童话故事。

  谈起这几个影响广泛的人物,郑渊洁称“皮皮鲁有自己的影子在里面”:“学习不好,想像力丰富,精力不集中,上课爱走神。我读书时,考试题要是和水有关系,就会想到和喜欢的女孩划船,掉到水里被鱼吃了,等到交卷往往上面什么都没有。”所以,他想创作出“能让人记住的人物”,很自然就构思了皮皮鲁:“一个人戏没法展开,就设计了一个双胞胎女孩,叫鲁西西。”而舒克和贝塔的塑造是给老鼠平反:“老鼠里也有好的,兔子也有坏的。”虽然四个最知名的形象自己都挺满意,但他承认还是皮皮鲁的影响最大。

  儿子养活了老子

  引人注目的是,《皮皮鲁总动员》收入了郑渊洁为儿子郑亚旗编写的家庭教材法制篇《皮皮鲁和419宗罪》,这是该系列中最为畅销的。谈到自己让孩子辍学、自编教材的“栽培”方式以及儿子郑亚旗的成长,郑渊洁总是显得颇为得意。据介绍,小学毕业的儿子不想继续念书,郑渊洁决定自己在家教他:“本来计划就拿学校的教材来用,结果一翻,简直不行,就自己编教材。”在儿子的18岁生日,郑渊洁正式表明“一分钱也不给了”。因为只有小学文凭,郑亚旗开始工作并不好找,当过超市搬运工:“我的《点点成金术》就是教他求职的,找不到就降低标准。他应聘报社的技术部时,只要500元工资,后来他做到了部门主任。”

  郑渊洁表示,儿子前年开窍,终于知道可以“利用”’他了。而自己今天从幕后走到台前,全是儿子改变了自己:“以前,我签出版合同时必须写明‘不宣传不接受采访’。现在我全国各地做宣传。”但是他不认为自己在帮儿子,反而觉得是“儿子养活了老子”:“比如,以前一本书卖60万本,现在一月份开始印新书,现在就卖到了200万本。”有意思的是,郑渊洁的女儿却对应试教育“痴迷”,“我从小就和她说,咱不上学,老爸在家教你。她反而特别喜欢上学,还想念到博士。”

  为了“斗气”,要回书稿

  郑渊洁的自编家庭教材原计划出版上市,但昨日,郑渊洁透露,自己已经向出版社要回了书稿,决定不出了,原因是“斗气”:“以后会不会出,还不好说。”一次他在博客会议上提及儿童性教育的问题,用了“遗精”等词,惹得一位在场的女士扬言要告他,称“作为儿童文学家,在任何场合都不应该说这种话”:“那我以后只做和儿童文学作家身份相符的事。”话虽如此,他还是表示,自己要主持一档名为“郑氏胡说”的脱口秀节目,目前已基本录制完成了几期:“郑亚旗应该是听我说话最多的人,他明白我说话有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有一次他看到《李敖有话说》,兴奋得马上给我打电话,喊:郑渊洁,你肯定比李敖能说。”这样,在儿子的有意安排下,郑渊洁破天荒地参加了一百多场电视节目。

  本报记者彭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