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儿子当高参 郑渊洁复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闭关”10年的“童话大王”郑渊洁昨抵蓉披露郑氏版“父与子”故事

  昨日,为了宣传自己的新书《皮皮鲁总动员》,郑渊洁从重庆转战成都,这位多年来极少接受媒体采访的作家,坦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首次入川,正逢“五一”大假,郑渊洁开口第一句话就是道歉:“对不起,影响大家休假了!”

  谈新书儿子教我商业运作

  “这是我第一次到四川,也是我第一次为自己的童话做巡回宣传。”面对记者,郑渊洁主动开始“坦白交代”:“我以前出版童话书的时候和出版社要专门签合同,不为自己的书做宣传,不签售,也不接受采访。不过这次出版《皮皮鲁总动员》是我儿子策划的,他教我要进行商业运作,包括做宣传,推出图画、音像等衍生产品。以前我只会用笔来写童话,儿子让我的童话立起来了———立体了。”郑渊洁透露说,《皮皮鲁总动员》之后,他还将推出《鲁西西总动员》、《苏克贝塔总动员》等一系列新书,同时,他所有作品的影视版权都卖给了长影集团,300集动画片《苏克和贝塔》、影片《皮皮鲁的故事》、电视剧《金拇指》等一批根据他的童话改编的影视作品

  将于近期陆续与观众见面。“影视对扩大作品的影响太有帮助了,所以现在我很重视这些作品的影视制作,改编过程都要自己参与。”郑渊洁还透露说,影片《皮皮鲁的故事》的创作班底将非常强大,计划邀请执导的导演包括《哈利·波特》的导演迈克·纽威尔以及李安。

  谈教子没文凭照管大学生

  十多年前,郑渊洁拒绝让儿子上学读书,而是自己编写教材在家里进行教育,该事曾经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与争议。如今儿子长大成人,郑渊洁对自己的教育成果看法如何?“我觉得还行。现在他23岁了,专门帮我做策划,对我的文字进行商业化包装,开发衍生产品。有人说那不是儿子吃老子吗?我说恰恰相反,现在是老子吃儿子。以前我的书一年卖60万本,儿子帮忙策划后,今年一月份到现在,《皮皮鲁总动员》就出了200万本,我的收入也相应比以前翻了好几倍。”说到儿子,郑渊洁非常自豪:“他18岁以后我就没有给过他一分钱,虽然没有文凭,但是靠自己的本领他到一家报社做技术人员,半年成为技术总监,一年后就当上了主任,管着好几个大学生。当然,如果一直这样下去,那我的教育也就失败了,所以后来他自己辞去了工作。”当初在教育儿子时,郑渊洁为儿子编写了几百万字的教材,大家一直很好奇这些教材的内容,“这次《皮皮鲁总动员》中就收录了一本我的自编教材:《皮皮鲁和419宗罪》,是以我国的419条刑法为基础编写的419个童话。其他教材本来准备6月1日一起出版的,但因为种种原因改变了主意,以后肯定会出版。

  谈转型改做“脱口秀大王”

  现在,儿子郑亚旗不仅全权负责郑渊洁的图书策划与商业开发,还替郑渊洁“开发”出了第二职业。“有一次儿子看见电视里播放《李敖有话说》,当时就给我打电话说:郑渊洁,你做脱口秀肯定比他说得好,美国那个脱口秀女王也不是你的对手。可能是我这个人从小有些自闭,想象力丰富,看待问题的方式与感受不一样,所以能够说出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话。”

  郑渊洁透露说,在儿子的策划下,他先是在两年间参加了100多场谈话节目录制,当作热身,最近,他和吉林电视台签约创办了一个“脱口秀”节目《郑氏胡话》,“这个节目5月中旬就会亮相,在各地城市电视台播出。节目的话题都是对传统的颠覆,比如《君子动手不动口》、《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没有》,胡话胡说。”对于自己这次变身,郑渊洁不仅信心十足,还将国内的其他主持人完全没放在眼里:“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的脱口秀节目,而且我和国内一流的主持人都过过招,没什么担心的。一个写了一千多万字作品的作家当主持人感受肯定完全不一样。”虽然做脱口秀主持人可能冲击自己在读者心中“童话大王”的印象,但郑渊洁表示,这个工作对自己诱惑实在太大了,他无法拒绝。

  谈“五一”为签售当“空中飞人”

  前两天在重庆签售新书做宣传,昨日又马不停蹄转战成都,看来郑渊洁完全没有将“五一”大假与休息旅游联系在一起。“太忙了,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结束在成都的宣传后我还要直飞武汉,参加电视台的节目录制。”说到大假,郑渊洁语气中流露出些许无奈,而他因为“影响大家休假”的道歉更是让记者觉得有些心酸。记者了解到,明天开始,郑渊洁将在成都购书中心、西南书城等省内好几家书城进行讲座、签售,还要在成都好几所学校举办“怎样写作文”的主题演讲,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没办法,好在平时我也不参加什么活动,可以自己休息。虽然我没法休息,但是我不会心里阴暗恨不得所有人都跟我一样,我希望能够休息的人都好好享受大假。”

  记者范东波实习生藏小满摄影王长久(短信代码:40970401)

  父与子:

  10年前,郑渊洁拒绝让儿子上学,自编教材亲自教子

  10年后,儿子成老子的总策划,老子言听计从。

  从前郑渊洁的书一年卖60万本,如今一部书就出了200万本。

  核心提示

  靠自己一个人的作品支撑起一本刊物———《童话大王》,并连续出版21年;通过他的笔塑造了皮皮鲁、鲁西西、罗克、舒克和贝塔等深入人心的经典童话人物,影响了至少两代人;个人书刊总印数接近一亿本……单取其中任何一项成绩,郑渊洁都是当之无愧的“童话大王”。昨日,“闭关”10年的郑渊洁在成都高调“复出”。让他重出江湖的原因并不仅仅出于投身市场经济,而在于他背后有一个身手不凡的儿子,而这个儿子,又是他独特教育的成果。

  新闻回放

  父子“密谋退学”

  退学,在家接受爱与自由的教育———1994年,被誉为“童话大王”的童话作家郑渊洁为儿子作出了惊人决定。

  从小郑渊洁就教育郑亚旗:人活着要有尊严,要懂得爱和自由。从上学的那天起,他就告诉郑亚旗:分数是这个世界上最不重要的东西。

  郑亚旗回来讲,一个同学迟到了,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文具盒扔在地上说:“你以后吃屎都接不到热乎的。”

  幼小的郑亚旗问郑渊洁:“郑渊洁,你说老师做得对吗?”

  “当然不对。”

  “不对你去学校和校长说。”

  “我不敢。”郑渊洁语塞了。

  郑亚旗就读的是一所重点小学,班主任老师是优秀班主任,为了高分数,年年期末考试漏题给学生。

  郑亚旗问:“郑渊洁,你说老师漏题对吗?”

  “不对,那是作弊。”

  “不对,你告诉校长去。”

  “我不敢。”

  “我是真不敢,我的孩子还在学校呢,那就是在人家手里的人质,就像自己的亲骨肉在‘绑匪’手里呢,借我10个胆子也不敢。我是很窝囊的人,老师会让全班同学孤立你,孩子就毁了。”郑渊洁说。

  “我不是完全反对现行教育体制,但是学校教育不太重视心灵教育这一块,而这是我最看重的。”

  转眼到了郑亚旗小学毕业考试,他拿回家中一套试题,是区里的统考题,又是班主任老师漏给学生的。

  郑渊洁和郑亚旗联手干了一件解气的事儿,他们分析哪道题大概多少分,分析完了故意考了一个62分,拖全班的平均分。

  考完试第二天,郑渊洁征求郑亚旗意见:咱退学。小学毕业典礼都没参加。退学前,他们干的最后一件事儿是,郑亚旗拉出了一个自己班级差生名单,郑渊洁一人送了一本自己写的书,书的扉页上写着:你是最棒的。

  暑期中,郑渊洁咨询了很多朋友,把孩子留在家中教育行不行。大家或反对或不置可否,连郑渊洁的好友、央视主持人崔永元都说,不成。现在是群体化社会了,关在家里,容易让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

  犹豫中,郑渊洁还是给郑亚旗报了初中。等到开学测试时,他透过窗玻璃往里看,主考官们正在训斥孩子:“你怎么这么笨?”“你智商是不是有问题?”郑渊洁拉着郑亚旗就回家了。 《南方周末》

  新闻链接

  “童话大王”郑渊洁

  今年51岁的郑渊洁最高学历为小学四年级,当过兵,做过水泵厂工人,1977年开始文学创作。其笔下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和罗克在中国拥有亿万读者,连成年人也被吸引,其童话被誉为“适合全家所有人阅读”。郑渊洁的童话书刊总印数已经超过1亿册(含《童话大王》半月刊)。在中国内地,35岁以下的人不知道皮皮鲁、鲁西西、舒克和贝塔的已经不多。1985年创刊的《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半月刊》是专门刊登郑渊洁童话的杂志,至今畅销不衰,最高期发行量曾达百万册。这种由一人作品支撑的纯文学大发行量已持续21年的半月刊,在古今中外文学出版史上尚属罕见。郑渊洁的主要作品有《郑渊洁童话全集》33卷。长篇小说:《生化保姆》、《白客》、《智齿》、《金拇指》、《病菌集中营》、《鬼车》、《仇象》等。其中皮皮鲁、鲁西西、罗克、舒克和贝塔已在国家工商局注册,成为受法律保护的注册

商标

  1994年郑渊洁把11岁的儿子郑亚旗从学校领回家,开始了7年的现代私塾教育,同时自己潜心写作,这种状况持续了10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