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梅兰芳刮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25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包天笑在1943年发表的《拈花记》中说,梅兰芳唱红大江南北后,捧他的人自觉结成了庞大的“梅党”,其中包括不少新闻界的人,他们不要半文经费,比什么党的宣传部都
还要忠实。当然,梅兰芳不是靠文人的笔捧出来的,而是他自己唱出来、演出来的。他固然为北洋军阀唱过戏,为蒋介石唱过戏,按照演艺界的习惯,他可以到任何人家中唱堂会,也可以为任何统治者祝寿捧场,可是“九·一八”事变后他坚决不去东北参加庆祝伪满洲国的庆典演出,1935年前往苏联访问时,他坚决不肯从伪满洲国控制的地面上经过,绕道而行。这些都足以表示他对日本侵略的态度,也是去苏联这次,他从上海乘轮船途经日本海岸,日本人竟然还为他开了一次欢迎会。

  抗战爆发之时,正是梅兰芳舞台生涯的顶峰时期,他的心情却沉到了万丈深渊,他曾经想过自杀,也想过躲进宗教的世界,回避战争的纷扰,最后他暂时冻结了自己的演艺生命,蓄须明志,他在香港或上海孤岛静静地等待着战争的结束,靠往日的积蓄过日子。徐城北在《梅兰芳与二十世纪中国》中这样描述他当时的生活——“他学英语,学跳舞,学打羽毛球,支持孩子集邮,送孩子从香港去内地的学校读书,等等等等……”深夜里他紧闭窗户,拉上窗帘,或者以二胡轻轻吊嗓子,或者悄悄收听短波收音机,了解国际局势的最新动态。

  抗战期间,他在上海家中的草地上,经常一招一式地指点他的传人、被称为“小梅兰芳”的李世芳。两人都身穿西装,表演京剧的动作都只能点到为止。但从保存下来的老照片中,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师徒,一个教得认真,一个学得认真。梅兰芳的秘书许姬传回忆,他唱戏时连面部的肌肉运动也都非常适度,特别是注意保持口形的美观。抗战八年,他离开舞台八年,重新登台亮相,每当唱高音时不免有些吃力,他尽量避免正面相,比如唱《霸王别姬》的一段高腔,他就扯着斗篷转一个身,为的就是不让台下的观众看到他的口形。这是后话。

  1945年8月,收音机中终于传来了日本投降的消息,当时梅兰芳在上海家中,他从楼上走下来,用一把打开的折扇挡着脸的下部,他到了

客厅,忽然拿掉折扇,家人和朋友惊奇地发现原来他把多年蓄的须都已全部刮掉了。

  傅国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