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非常道:最初的爱,最终的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阿底_rae

  她攥紧手里的钥匙,开始飞奔。那是她最初的爱。

  不记得男子的面容。初次相逢,看见的是那张在帽檐底下被头发压去一半的脸。他伸出的手很温暖,掌心一股暖流,渗到她的心脏去。她定定站在雪地里,背后是清淡的黄昏
的阳光。她对他笑,而他是否也回应了她,不记得了。但他嘴角是往上扬的。

  他静悄悄地住进她家的后院。交流是有限的,但她在月光下看着那张依旧并不清晰的脸,明明是从心底里泛上的笑声啊。

  离别很仓促。她只看见了他身上带血的绷带和他一直挂着的钥匙。只是一场很普通的、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里两个路人般的交错。她低头看,即使明明什么都没有发生,她一样记得他的声音,曾经温柔地响在耳畔。

  我带你去看那里的雪景,作为对你的报答。说定了。

  对,决定了。要追随他而去。可纤弱如她,又能如何在千疮百痍的大地上唤回另一次相见?

  机会来得很突然。但她想到从此自己的海报可以张贴在各个角落,自己的笑容能够绽开在所有的闪光处,那么他,一定可以见到,也一定会来找她。那刻,她几乎是毫不犹豫抬头。颌首,微笑。她的人生也便是从那时起,焕发了全新的一面,以及,注定了只能有的一种结局。

  她在不同的剧本里念着相同的台词。说给他听,说给自己听。不会更改的心情。

  她的念想将自己的演艺生命无限延长,却不足以改变她周围的现实。

  即使有如珍宝一般疼惜,她仍无法挽回那把钥匙的遗落。如同赌气般,又仿佛是刹那的悲哀,她嫁了人。她成为与一般主妇无异的女子,打扫房间,整理书籍。放着钥匙的盒子就在那刻滚落在她面前,仿佛一声讽刺的笑。她知道了,那是身为导演的丈夫与过气女优联手上演的一出好戏,为了使她死心。

  戏还在继续上演。一个老兵来找她,交给她他写给她的信。她看到他的等待,他留下的地址,不顾一切冲出家门。

  她又回到了戏中。人生和戏,究竟有什么分别呢,既然她只知道永远地追逐下去,即使遍体鳞伤,即使这个人早已不复存在。或许是怜悯,他的死,没有人敢面对着她亲口说出来。

  她找不到他。而在最后一场别离的戏里,她再次失掉了他留下的钥匙。这个她始终不忍放弃的追逐,发生于如此讽喻的巧合中,让她终于彻底厌倦,隐退江湖。

  本来就是人心险恶的地方,退出便退出了,没有值得依恋之处。她想不到的,是当她垂垂老矣,满头银丝的时候,会有当年崇拜她到五体投地的人出现在她的世界,打开木盒,将那把遗失多年的钥匙,再次放到她手心。

  快要褪色的回忆,连同她自身光彩斑斓的生涯,一桩桩,一幕幕,齐齐泛开在她眼前。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终究是笑了。她的生命终于不再有多余的时间。苍白的脸上疲倦的笑意,不带任何悔与痛。活一世,是为了与那个人相遇,爱上他,也是因为,爱上追逐爱情的征途。这个在内心在银幕里活了千年的女优,已经拥有了比任何人都精彩夺目的生命,即使,那是用自己唯一向往所换来的。

  她在自己的心底,还仍能够清晰地看到,这个追逐,不曾止歇,也永不会止歇。

  她攥紧手里的钥匙,开始飞奔。那是她最终的爱。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