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新社通讯:海外音乐名家名团聚会“上海之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五日电题:海外名家名团聚会“上海之春”

  中新社记者孙璐

  五月里的上海,春光明媚,春意盎然。伴随着由海内外艺术家们演奏的动听音乐,二○○六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今晚在此间正式拉开帷幕,或经典或原创的一曲曲韵律,勾画
出一个动人的春天。

  另类“雷雨”开启大幕

  作为今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由上海歌剧院献上的原创歌剧《雷雨》今晚在东方艺术中心首演。全新的编排模式,丰满的人物塑造,“海归”著名华人歌唱家的加盟,使这场春日里的“雷雨”来得分外猛烈,也分外吸引人。

  据上海歌剧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原创歌剧《雷雨》的剧本中加入了合唱等全新表现手法及艺术特色,渲染了雷电暴雨的氛围,力求发挥歌唱艺术善于抒情的特点,采用现代的写意手法让人物的内心情感在音乐的起伏中得以外化。而《雷雨》的阵容也可谓中西合璧,既有中国内地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也有专程回国的旅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高曼华;原本是一个极具中国文化特质的家庭悲剧,以西方歌剧形式竟然也能演绎出别样的味道。

  名家描绘上海印象

  与《雷雨》同时开锣的是献演于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的另一场开幕音乐会:《倾听·上海——上海优秀交响乐新作品专场音乐会》,记者了解到,以上海这座魅力城市为创作题材的音乐作品在本届音乐节上可谓大行其道。

  据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上海之春”首次推出“呈现·上海——外国音乐家写上海”系列活动,遍邀海内外知名作曲家在上海现场采风,用音乐描述他们心目中的这颗东方明珠。而首批由法国现代音乐节主席鲍斯科率领的八位法国作曲家已先期抵达申城,他们将在上海进行为期一周的采风和创作,每位作曲家都要采用一种中国民族乐器,选择一段中国民族音乐旋律,创作一个五六分钟的大乐队作品,充分反映上海时代变迁和城市主题,用五线谱描绘他们“触摸”到的上海。

  名师名团星光熠熠

  在经历了数年的运作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国际上越来越有知名度,也越来越有影响力,本届音乐节更是因为一批海外大师名团的到来而更显精彩。

  据介绍,本次音乐节推出了“向大师致敬”系列音乐会。其中包括由英国著名指挥家斯蒂芬·阿斯勃瑞指挥的布里顿作品专场音乐会,波兰裔德籍著名作曲家克里斯托夫·潘德列斯基执棒的潘德列斯基作品专场音乐会和由中国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绎的朱践耳先生作品专场音乐会。此外,今年是中俄文化年,也是前苏联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一百周年,音乐节特别邀请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交响乐团来沪演出交响音乐会《永远的肖斯科维奇》,并将其作为二○○六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闭幕式音乐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