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云中火把”来自阿诗玛家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29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兰迪)昨晚,上海音乐厅推出一道彝族“云中火把”音乐大餐。“阿诗玛”故乡云南楚雄民族剧院民乐团的演奏家们,以此庆贺上海国际音乐节的开幕。“云中火把”是滇沪作曲家联袂打造的音乐会。《悠歌》表达了彝族恋人柔情蜜意;《踏歌山林节》充满浪漫;何占豪的《寨星》展现出山寨的情歌音画;万里的女声合唱《打秧鼓》、《踏彩云》意境美妙;徐景新的管弦乐《云中火把》是难得的佳作。这些作品运用了彝族的小闷笛、阿乌等乐器,令人如入彝族山寨,亲睹彝人的载歌载舞。

  沪上作曲家曾三度前往云南采风、创作。有一次,他们突遭滂沱大雨被困山寨。一行人挤在简陋的村委会办公室,忽闻后山传出悦耳的芦笙音乐。作曲家们不顾山道泥泞、摸黑爬上山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协主席陆在易称赞说:“优秀作品来自生活。作曲家们不辞辛苦地游走乡野山涧,取材于原生态之乡,吸天地之灵气,作品的生命力凸显无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