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系津门知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33 今晚报

  参加“春满菊坛”中国乾旦表演艺术家专场演出的,有一位非常“威风”的艺术家,他就是被誉为“四川张君秋”的沈福存。夫人与三个宝贝女儿前呼后拥,让这位年过七旬的老艺术家得以更好地为津门知音献艺。

  昨晚,沈福存的《御碑亭》深深感染了观众,令人仿佛又看到了20多年前的场景……

  沈福存早年在重庆厉家班学艺,后来扎根津门的厉慧良对他十分赏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使沈福存横跨青衣、老生、小生行当,且得各个流派三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龙江颂》、《闯王旗》等戏,他都能饰演主角。著名戏剧家、评论家马少波看了他的演出后,即兴挥笔“梨园翘楚”相赠。

  八十年代初,沈福存一出《玉堂春》在中国大戏院上演,迷倒了津门观众,他的《玉堂春》,去掉了不必要的场次,重点丰富“监会”、“团圆”两场戏,通过那些传情会意的眼神、手势、身段、水袖,把苏三的性格特点都表现出来了。 去年,天津京剧院《华子良》剧组赴重庆演出,沈福存与大女儿、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一起观看,散戏后兴奋地上台与演员交谈。在他看来,这些来自海河边的演员俨然就是自已的亲人。后来,沈铁梅来津演出荣获中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川剧《金子》,老人陪爱女同行,为女儿鼓劲。观众们为演员鼓掌叫好的同时,还大声问这位老父亲可好。沈福存走上台,向天津观众表示亲切问候并演唱了一段《穆桂英挂帅》,场景十分感人。

  昨晚,记者在台上台下看到了沈福存热得烫手的观众缘、同行缘,以至于连记者采访都不得不见缝插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