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画大师双胞胎孙女双双嫁画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36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日的南京金陵饭店热闹非凡,宾客盈门,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婚礼正在这里举行。南京书画界数百名流云集于此,整个江苏画坛都为这个婚礼而雀跃。婚礼上美丽的新娘是国画大师亚明的一对双胞胎孙女:叶海鹰、叶海燕。看似偶然而又有些必然的是新郎新娘四人均从事国画事业。叶海燕的新郎徐刚,是亚明的关门弟子。两人的婚事由亚明生前“钦定”。上世纪90年代,亚老定居苏州东山,当地一个农民把儿子送来拜师。亚老看孩子学画刻苦认真,特意辟出旁边的一间小屋让他每天勤学苦练。

  据亚明当年的助手、江苏省版画院院长李树勤回忆,那时他们一行人去看望亚老。亚老对他们谈起徐刚:“他是农民的孩子,非常用功、刻苦。要说关门弟子,他就是我的关门弟子。”言语间颇为喜爱。他们到那间小屋去看望徐刚时,“小孩背对着我们在画画,脖子上落了两个蚊子,还隆起了两个大包,他都浑然不觉。”可见他学习的勤奋。跟着亚老学了三四年后,亚老把他送到了当时的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中国画系进行系统学习。对于这个关门弟子,亚老可以说是一直都欣赏有加,认为是“可造之材”,于是在征求了儿媳和孙女的意见后,做主把双胞胎中的妹妹叶海燕许配给他。

  徐刚考入浙江美院的同一年,叶海鹰和叶海燕也考入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在大学里,叶海鹰与同学詹勇相恋。于是有了5月6日的这个婚礼。

  亚明曾长期主持江苏美术界工作,是新金陵画派的中坚支柱,为中国传统山水画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发展做出了承前启后的贡献。新婚大喜的四位年轻人沿着他的足迹,从事的都是中国画专业,亚老泉下有知,也当感欣慰:国画事业生机蓬勃,后继有人。另一方面,也从一个侧面表现出盛世之际当代中国空前浓郁的艺术氛围。(冯秋红)

  

国画大师双胞胎孙女双双嫁画家

  左起:徐刚、叶海燕、叶海鹰、詹勇。冯秋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