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不能像看“超女”那样看“青歌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14 国际在线

  作者:一寒

  “五一”期间,“CCTV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举行了开幕式和几场团体决赛,这届大奖赛继承了以往“青歌赛”准备充分、组织严密等特点,取消了职业组和非职业组的划分,增加了“原生态”和“组合演唱”的形式,看得出来,“青歌赛”也在努力想进步,在向“繁荣音乐创作、推出歌坛新人、丰富电视荧屏”这个宗旨靠拢的同时,也期望能在增
加大赛娱乐元素上有所突破。毕竟不是当年举国上下惟一的一档歌星选秀节目了,其他的不说,单是同属央视举办的“梦想中国”就抢走了“青歌赛”的不少风头。

  在将电视频道转换到CCTV3之前,我有片刻的犹豫和疑惑,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收看青年歌手大奖赛?这很重要,因为,一档以考验歌手演唱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目的的比赛与一档以取悦观众为目的的娱乐节目,有很大程度的不同,如果心态不放好,难免会产生落差。观看了几场团体赛后,我觉得,“青歌赛”的确像主办方所宣传的那样,具有“国家电视台赛事的高档次、高水准和标杆性、引领性”——在评委席位的名单中,我看到了权威;德高望重的监审组成员,无一不让人肃然起敬。主持人近似于报幕式的主持风格,让我体会到了这档节目的严谨性和严肃性,余秋雨老师学贯中西、言简意赅的点评,更让我意识到作为一名歌手连北京奥运会五个吉祥物都叫不出名字来是多么严重的文化缺失。

  曾经,通过“青歌赛”一朝成名天下知的歌手数不胜数,关牧村、毛阿敏、董文华、宋祖英、孙悦等等响当当的名字,在“青歌赛”的获奖名单上都曾出现过。但是,第七届却像分水岭一般,将获奖歌手的长期辉煌和迅速冷寂分在了两边。从这届获奖歌手开始,再也没出现几位演唱生涯多长久的选手,我留意了一下七届之后的获奖选手名单,居然十有七八闻所未闻,更别说知道这些选手唱过什么歌了。这样的结果,显然与央视权威的主办方身份、与“青歌赛”这一良好平台不对称,

湖南卫视一个地方电视台打造的“
超级女声
”节目都能捧红李宇春等诸多歌手,央视应知耻后勇,发挥国家电视台所独具的资源优势,争取再打造出几位“毛阿敏”、“宋祖英”来。“青歌赛”有过十多届的举办经验,有音乐圈里那么多资深人士的支持,再有文化圈内有名望的高人指点,突破自我再创辉煌指日可待。

  我为自己没有用娱乐的心态去看“青歌赛”而感到庆幸。赛事就是赛事,在舞台上比的是实力和素质,没必要像某些娱乐节目那样,将海选时评委“糟践”选手的场面在电视上直播。作为观众,我们也不能像看“超女”那样看“青歌赛”,而必须分清娱乐和比赛的本质区别。“超女”是存在争议的,所以我们听到有人建议封杀“超女”,却从没有人说过要封杀“青歌赛”。有网友建议“青歌赛”要向“超级女声”学习一些东西,我倒觉得,“

梦想中国”已经学习得不错了,“青歌赛”就没有必要再学习了,还是要坚持自己的风格,一条路走到底,不信春风唤不回。同是选秀,“梦想中国”和“青歌赛”代表了央视文娱节目的两个不同走向。我更看好“青歌赛”,因为,形式可以模仿而“权威”无法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