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间艺术节圆满闭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39 重庆晚报

  本报讯“五一”大假一晃而过,为期七天的首届湖广会馆民间艺术节,昨日下午在民间味浓厚的唢呐和锣鼓声中落下帷幕。虽然盛会结束,但不论是众多民间艺人,还是来自各地的游客,都还意犹未尽。湖广会馆管理处称,他们将发挥自己的优势,尽量多地为民间艺术提供展示的平台。

  在本届的民间艺术节上,剪纸、面人、竹编、蜀绣、抛沙画、指掌书法等民间艺术
粉墨登场,艺人们巧夺天工的手艺直叫人称奇,而重庆大足县的鲤鱼灯舞、渝北区的传统婚庆表演、幽默滑稽的踩高跷等民间风俗重现,也让很多观众大饱了眼福。另外,来自湖北随州的编钟表演、来自西安的大唐鼓乐演奏等,更是以异域风采和历史沉淀,让人领略到古人在音乐艺术上高超的造诣。很多游客称,能在一个古会馆内欣赏到如此多彩的民间绝活,真算是大大地开了眼界。

  尽管如此,本届艺术节所展示的民间艺术只是众多民间艺术的一部分,民间艺术的形态和形式包容了各种艺术门类,如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美术、民间说唱、民间戏曲、民间杂技与绝技、民间手艺等,各种各样的民间艺术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社会历史信息,既丰富又厚重,仅靠一次为期几天的民间艺术节,无法完全展示民间艺术的魅力和底蕴。而有着得天独厚条件的湖广会馆由此决定,以此次艺术节为契机,为民间艺术提供长期展示的舞台,把不为人知的本地民间艺术展示出去的同时,也把外地很多优秀的民间艺术引进来,促进相互间的交流。

  另外,湖广会馆要签约民间艺人的消息,也让很多“找不到组织”的民间艺术家们为之振奋,还有民间艺人主动找到湖广会馆,毛遂自荐。据了解,目前签约事宜还在进一步洽谈中。

  艺术节热火中有遗憾互动环节有待提高

  民间艺术节的盛会落下帷幕的同时,也多少留下了一些遗憾。记者了解到,湖广会馆本来设想会火爆的游客互动环节,并没有得到游客的积极响应,多少有点不尽人意,有关人士称,普通市民对民间艺术的参与积极性还有待提高。

  为了调动游客的积极性,本届民间艺术节上特别设置了一些互动的环节,比如游人可以坐花轿扮新郎

新娘,或者跟着民间艺人学几招等。但游客并没有对此表现出很大的热情,倒是剪纸演示的地方经常出现一些围观者,一个小女孩在现场跟着剪纸老师学起了技术,在完成了一个粗糙的作品后,她高兴地喊着要送给同学当生日礼物。但更多的游客虽然表现出喜爱之情,但却没有动手意识。

  据一些游客透露,他们不愿参与是觉得学起来很难,而且担心有些民间艺人不愿意将手艺外传。而民间艺人们则表示,其实很多艺术学起来不难,只是学精很难,但作为日常消遣和艺术熏陶,略懂一两样民间技艺还是很不错,而且这对民间艺术的推广和传承也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民间艺术能否走出去?艺人:打出重庆特色

  有了展示的平台,重庆的民间艺术能否走出重庆,让外人所知?民间艺人们有自己的想法。北碚区民间工艺社的剪纸老师黄继琳和梁世惠称,既然是重庆的民间艺术,就要体现出本地特色。

  据黄继琳介绍,就拿剪纸来说,河北蔚县的剪纸水平在全国可以说是最高的,图案精美,做工细致,但如果我们重庆的剪纸也剪成河北那种,就没有意义了,别人不会认可你的东西。记者看到,在黄继琳和梁世惠的剪纸作品中,有很多老重庆吊脚楼、山城梯坎的影子,还有一组表现的是美丽的三峡。据了解,黄继琳的一组三峡剪纸已经被三峡博物馆收藏。

  另外,让民间艺术家困惑的一点是,民间艺术不容易走出去。黄继琳说自己出去看是很困难的,因为剪纸这种手工艺术不能作为谋生主业,她是退休之后才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剪纸上的,“靠这个吃饭估计早都要饿死了”。但她同时称,随着社会的越来越个性化,其实这种手工艺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独特魅力也会越来越被重视,只是现在开发得还不够。

  记者 康延芳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