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开两朵,色香不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失败

  《茉莉花开》

  品质鉴定:★★☆

  只有骨架没血肉

  叶航

  好莱坞有句俗话——“任何被延迟发行的作品都不是好货色。”这话不幸适用于从2003年一直延期到2006年公映的《茉莉花开》。

  如果不是因为推迟,侯咏的这第二部长片作品(他的导演处女作是1991年的《天出血》),将有更大的可能与同为摄影师出身的、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作一比较。这不仅因为它们的创作时间接近,还因为它们都“野心勃勃”地采取了分段式的叙事结构和历史/现实观照的书写方式。不同的是《孔雀》选择了姐姐、哥哥和弟弟的横切面,而《茉莉花开》则截取了茉、莉、花这三个不同时期女性的纵切面。

  然而,即使主演是如今在好莱坞都炙手可热的章子怡,《茉莉花开》依然难掩其在节奏控制、剧情铺陈、人物塑造诸方面的力有不逮。影片企图叙说三代女子不同的爱情、婚姻观以及各自的命运,但这种取巧的“外壳”从来都是一柄双刃剑,用得不好很容易就让影片流于形式。茉、莉、花,除了亲缘上的关系(这是作者预设的,也是最显而易见的)外,并没有其他具有实质性剧作意义的血脉相连,仅仅靠高占飞、《良友》画报、香水这些物什脆弱而生硬地作着些许联结。三位女性在各自时空内的自语,让整部影片的内在结构疏离有余、紧凑不足。反观《孔雀》,三姐弟的性格互为补充,比如姐姐性格成因的解释是落在哥哥那段(因为父母偏爱哥哥)。

  如果说三段的相互隔离造成了流畅的缺失,那么人物的符号化、概念化倾向则造成了观影过程中“无法感动甚至无法入戏”的缺憾。由于章子怡和陈冲都一人分饰多角,在观看时,我甚至一度产生了她们在此时到底是“谁”的疑问。我并没感觉出中年时的“茉”和“茉”的母亲(均为陈冲饰演)有什么明显不同,中年以后的“茉”也看不出曾惨遭抛弃的影子……这些应该是人物性格不甚分明的后遗症。

  在影片里,历史始终在影像中若隐若现,场景、服饰、语言等元素的更迭似乎在诉说着时移事易,但这些大都停留于“展示”的层面,它们并未有机地参与到叙事和人物建构中;人物的性格成因、命运走向都没有切实地放在历史语境中进行合情合理的解释。这在“莉”段落中尤为明显,马桶、阶级成分乃至“搞电影的人都是资产阶级寄生虫”的对白,都像是硬生生盖上去的时代标签;除了部分满足观众的怀旧消费欲,并未积极有效地进入叙事。

  导演侯咏的原始构思是,第一个章子怡“茉”是逆来顺受,第二个章子怡“莉”是反抗但无结果,第三个章子怡“花”是反抗后重生。但剧本孱弱,节奏滞涩,性格没有在时间中延伸,这些让先行的主题最终无法抵达彼岸。三位女性原本应该鲜活而丰富的性格特征,结果却成了三张模糊不清的符号式面庞,历史也最终成为一个“在场的缺席者”。

  电影圈里有这样一种声音,剪辑师应该比摄影师更适合转行做导演,因为前者需要照顾“大局”,而后者更多的是研究“细节”。这话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但通过《茉莉花开》,侯咏恰恰暴露了他在整体架构控制力和人物、情节拿捏分寸方面的欠缺。

  《雏菊》

  品质鉴定:★★★

  有人说成功——

  其实是部韩式爱情片

  戴乐

  原本五一的黄金档期是留给阿汤哥的《碟中谍Ⅲ》的,没想到因为派拉蒙无法按期交出翻译素材,《碟Ⅲ》推到了6月。为了填补五一档的空缺,原本定于4月15日上映的《雏菊》就改到了4月28日,被院线当成“主推大片”做起了重点宣传。虽然《雏菊》外表看起来确实蛮有大片潜质,《无间道》和《头文字D》的导演,韩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男女明星,全部拍摄荷兰完成,杀手、警察、“爱恨交织”……这是多么标准的“大片”啊!可是奉劝一句,千万别抱着看“热闹”的期望去看这部电影,因为《雏菊》可以说是一部彻头彻尾的言情片。

  《雏菊》中全智贤扮演的惠英是个旅居荷兰的韩国画家,闲暇时她经常到一个山谷中写生,而隐居在这里的杀手朴义(郑宇成饰)一直在暗中观察她,渐渐对她产生了感情。惠英也察觉到了这个人的存在,但就是不知道他是谁。这时候,国际刑警政宇(李成宰饰)追捕朴义来到荷兰,街头邂逅了惠英,种种巧合让惠英误以为他就是暗中关心自己的那个男人,两人很快坠入情网。朴义接到了新的任务,目标就是——政宇,这两个男人最终将枪口瞄准了对方……

  台湾的发行方上映时把片名改成了《爱无间》,想用刘伟强《无间道》的影响力保证票房。可没想到这竟然惹到了刘伟强,拒绝出席台湾所有宣传活动,因为他觉得“‘雏菊’代表的是爱的坚忍和纯洁”,他喜欢的是这个剧本里对爱的描写,“剧本里展现出来的,是爱的另外一面——无奈,爱上不该爱的人,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为爱挣扎痛苦付出,但是人们还是对爱穷追不舍,这就是爱情的美丽所在。”全片看下来,他所强调的“爱的无奈”确实展示得十分充分:政宇爱上惠英后发现惠英爱的是想象中的那个人,又舍不得放手;朴义因为自己杀手的身份只能眼看着心爱的女人和别人在一起;惠英发现自己爱错了人之后,却又两个都无法放弃。最精彩的一场,就是惠英和朴义熟悉之后,政宇又突然出现,门里是一个,门外是另外一个,惠英夹在中间,又说不出话来,冲出去找门外的政宇不得,转回头发现门已经锁上,里面的朴义不肯给她开门——三角恋爱的“无奈”看得果真分明。

  全智贤这次彻底回到了入行之初的温柔本色,没有丁点儿野蛮的样子,最难的是她的角色在剧情进行到一半时突然失声,就只能剩下眼神和表情。在这种“静默”状态下,全智贤的表现没有丝毫的做作和夸张,流水一般自然,也怪不得刘伟强会对她的表现赞不绝口。至于两个男人,没有什么太突出的地方,绿叶的工作完成得很好。

  刘伟强这次资金不愁,不用担心周期,也不用考虑明星档期,自然是做足了功夫。一场惠英写生的戏,原本剧本里只是一片雏菊,他为了镜头效果,“找人种了满山的雏菊”。加上郭在容(《我的野蛮女友》、《我的野蛮师姐》、《假如爱有天意》的编剧导演)对爱情描写细到极点的剧本,《雏菊》骨子里仍然是一部节奏缓慢、画面唯美的“韩式”爱情片。

  但也有人说,其实很失败——

  也就只能骗骗小女生

  袁蕾

  全智贤跟刘伟强派人到阿姆斯特丹专门种的雏菊一样漂亮、唯美——这个我们看海报和剧照就够了。在将近2个小时影片中,除了那些漂亮得可以拿来试机的画面外,《雏菊》究竟给了我们什么?

  故事结构和人物非常简单,一个杀手、一个警察、一个画家——这是编剧郭在容的问题。郭在容是《我的野蛮女友》的导演,他不止一次告诉记者:“只要电影能在中国上映,怎么删,怎么改,都可以。”他知道什么是卖座的元素,然后选出来,把它们粘在一起。刘伟强做的,是把三个人物用排列组合的方式捉对厮杀,加上每个人的内心独白,从三个角度来讲同一个三角恋。

  难怪《雏菊》在台湾上映的时候,片名被改成了《爱无间》:警察和杀手因为一个共同的焦点,不得已地向对方群体靠拢,情不由衷地隐瞒身份,由此引发出矛盾和误会。现在,这个共同的焦点从《无间道》时的帮派利益,变成了《雏菊》的爱情追逐,特别是对美女全智贤的追逐——看上去本该是丰满有趣的故事,却被刘伟强化繁为简,甚至简单得有点潦草敷衍。

  刘伟强拍惯了蛊惑仔和无间道,不知道对爱情片是不屑拍还是不会拍——片中三个人的感情居然是通过独白的方式讲出来的:把内心放上台面,三口六面讲清楚,再配上唯美的画面和舒缓的音乐,这就是刘伟强给出的爱情?杀手、画家、警察三个职业配搭起来显得童话、浪漫,所以爱情就成立了?

  我们经常会在《雏菊》中看到安静的画面,色彩很漂亮、演员很漂亮,独白撕心裂肺,但就是看不到相爱的基础。对一部空洞的作品来说,它只能通过独白来拼命告诉观众:这里,就是这里,你该被感动了。《雏菊》给小女生提供了幻想的元素——男人都是死心塌地的,自己都是悲情的,满地也都该是碎雏菊花——但那只能骗骗小女生。玩唯美,玩纯情,没有问题;但至少请用影片给我一个解释,我为什么应该相信?

  全智贤大部分时间不用演戏,她几乎就是一个插满雏菊的花瓶:只要有全智贤的镜头,导演就打好柔光灯,给她摆好姿势,把摄影机放在一边,摆上几十秒,然后拿走。全智贤受枪伤导致失声,这本该是发挥演技的时候,眼神和肢体语言的交流,再配上细腻的镜头,至少这里应该可以开始感人——没想到,导演让失声后的全智贤开始大段大段的内心独白,用语言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感,甚至比她没有失声的时候还热闹——好像对观众和男主角来说,她哑不哑都一样。我甚至可以想象,导演在美丽的阿姆斯特丹,微笑地跟工作人员说:“早点收工。”

  我很想知道,刘伟强是怎么说服出品公司,将整个摄制组搬到阿姆斯特丹去拍摄:为什么三个韩国人在阿姆斯特丹的故事要比在汉城、在釜山、在济洲岛更有说服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