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划破趋炎附势的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46 南方都市报

  本地热播

  推荐指数:★★★☆

  《刀锋1937》的热播似乎是理所当然。两岸三地各有一位实力派明星同台飙戏:孙红雷、叶童、寇世勋,都是以好戏见长之人。而在剧情设置上,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恩怨在
1937年的上海滩大时代背景下更加显得荒凉和刺激。剧情尽情描画了主人公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动荡不安的历史下的成长传奇,而陪伴着主人公周围的一组人物,以群像的方式为观众展现了一幅逝去时代的生动画面。

  虽然该剧说到底还是有主旋律的倾向: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开始为了生存被迫卷入仇杀波涛之中,最终却弃私怨而投身民族抗战大潮之中。可是列宁曾经说过: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尽管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在当代已经成为被戏说、被凌辱、被利用的三陪女。而真正有血性的历史却一直在民间流传歌颂。就像这部《刀锋1937》一样,骤眼看去仿佛是《上海滩》加上《基督山复仇记》夹杂《牛虻》和《红与黑》的混合体。旧上海的霓虹浮华不逊色于18世纪的巴黎,而粗莽男儿与柔情女子在那个乱世中的挣扎求存更是卑鄙和豪情纠缠、丑恶和崇高孪生的传奇故事。

  然而,仅仅有《上海滩》般的人物是不够的,仅仅有基督山伯爵那样的疯狂复仇是虚脱的。历史,还要有那饱受欺凌却不可磨灭的历史。历史就是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故事。他们是小人物,但他们生存在1937年,在一个国家民族生死存亡关头的时代——他们像坚韧的刀子般站起来了。而就是这把1937年的刀锋,凌厉地划过2006年那歌舞升平趋炎附势的荧屏。

  吴惇

  感人场面

  1、最后一集,庞德和郑树森向乔谯告别时,乔谯眼里含泪,面带微笑一步一步往后退,似乎每一退,都会慢慢退出了这两个男人的世界。

  网友点评:这三个人都舍不得!乔谯好大气,也好可怜,几乎在同一时间失去了她深爱着的并且深爱着她的两个男人:一个是“下辈子我会去找你”,一个是“如果生命可以重来,还是希望遇见你”。

  2、乔谯被庞德绑了一天后,郑树森去找她。当她带着笑说出:“来不及了,因为我们今天说的话已经被第三个人听到了。”

  网友点评:好一个坚强而聪慧的女子!

  3、馒头中枪将死的时候对郑树森说:“哥,有点疼……”

  网友点评:馒头算是顶针收的第一个兄弟,也是陪着他出生入死最久的一个。

  4、最后一集,郑树森和庞德并肩战斗,用光了子弹。

  庞德:再跟他们干。

  郑树森:大哥,一块走吧。

  庞德:走!

  郑树森:一……

  庞德:二……

  郑树森、庞德:三……

  二人拿着手榴弹冲向日军。

  网友点评:非常震撼,看着让人落泪。

  经典台词

  1、郑树森常说:“今日谁与我共同浴血,他就是我兄弟。”

  2、庞德的霸气话:

  “在上海滩办事只有三种方法!对的方法!错的方法!我的方法!在上海滩只有三种人!活人!死人!我的人!”

  “如果你征服不了一个女人,你就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3、老卢说过:“棺材就像暗夜中起航的船,在它飘走之后,码头上就会有一艘新船,旅程寂静而码头依然喧嚣。”

  4、郑树森:“我的生意得靠你们照顾,我的货你们都用得上,早晚都用得上。”

  盐帮老大:“我倒想听听是什么生意。”

  郑树森:“棺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