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下一站:2008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我男队3比0击败丹麦,中国羽球创纪录地第五次同时捧起两杯

  下一站:2008

  据新华社东京电(记者梁金雄张华)随着中国男队以3比0击败丹麦队,世界羽毛球史昨日在东京又诞生了一个纪录:中国男、女队第五次双双捧起汤姆斯杯和尤伯杯。

  这也是中国男队自1982年开始参加汤杯赛以来的第六次夺冠。中国队因此超越马来西亚队,成为夺得汤杯冠军次数第二多的球队。印尼男队在58年汤杯历史中共13次夺冠。

  同时中国男队的胜利让已8次晋级汤杯决赛的丹麦队第八次望杯兴叹。

  对于中国男女队此次大赛空前地一盘未失双双夺冠,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中国羽毛球队每个人心中都有为祖国和为集体争光的荣誉感,加上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队员们才能在场上表现出高昂的斗志。”

  李永波的对手、丹麦队主教练佩德森承认中丹之战“中国队在精神上胜了我们”。这场决赛是上届决赛的翻版,出场选手也近乎相同。一方是年轻气盛的卫冕冠军中国队,一方是欲改写汤杯58年来欧洲人无缘冠军历史的丹麦队。

  “擒龙先擒首”,中丹大战以两军的领军人物林丹和盖德的巅峰对决揭开战幕。一个多月前,盖德在实行21分制的中国大师赛上战胜过林丹。林丹本届比赛一直犯慢热的毛病,但昨天比赛一开始林丹完全变了一个人,上来就打出自己的最佳状态,用网前技术控制住了对手。虽说两局比分最大差距仅4分,但林丹一直占有主动,并以21比17和21比19为中国队拿到如同“定海神针”的头一分。

  “林丹首局拿下头两分后,我就心里就有底了,因为他已把自己的最好状态一下发挥出来了。”李永波说。

  林丹的这一分不仅稳住了中国队的阵脚,而且还动摇了丹麦队的军心。

  接下来,中国第一双打蔡赟/付海峰以19比21、21比11和21比18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埃里克森/汉森。

  “男双这一分一到手,我就想到冠军应该属于我们了。”李永波说。

  第三个出场的是双方第二单打,也是上届决赛双方的出场队员鲍春来和乔纳森。同样是经过3局较量,鲍春来再一次以21比12、12比21和21比12击败了乔纳森,为中国队拿到全场制胜的一分。

  决赛现场几乎变成了中国队的主场,当地中国

留学生、使馆工作人员及华侨不断地为中国队员加油助威。“我要感谢球迷和队友组成的拉拉队,他们的热情支持让我拼劲更足。”鲍春来说。

  针对21分制,李永波表示:“不管今后如何记分,中国男女队还会继续努力,争取蝉联冠军,两年后在国人面前打好

北京奥运会。”

  谈兵

  李永波:一切又将从头开始

  从冠军领奖台上走下来,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中国队该怎样庆祝,李永波说:“我们要喝香槟,把香槟倒在汤杯里面,大家轮着喝,我已经派人去买了。但真正的庆功等回国后吧,我们明天就走了,而且日本吃饭的地方桌子都小小的,分开来坐没什么气氛。”

  谈心情

  整个过程我都不紧张

  李永波承认第二次率队拿下汤杯已经没有上次那么兴奋:“我这个人的个性只有在创造了历史性成绩的时候才会特别兴奋。今天的成绩不是历史性的,所以我不会特别兴奋。”李永波说:“在来决赛的路上,我确实有自信,但没有绝对的把握能赢。但当林丹一上场以2比0领先的时候,我逐渐就踏实下来了。这两个球充分体现了林丹的状态,只要他能打出这种状态,没有人能赢他。我对林丹有很强的信心,但我更相信即使打到第5场,陈金还是有80%以上的胜算。所以总体而言整个决赛过程我都不是很紧张。”

  论队员

  他们的斗志给我自信

  在这场决赛中,蔡赟/付海峰和鲍春来都是2比1艰难获得胜利的。在拿到冠军后,李永波对他们表扬得十分中肯,“我们队员最大的优点是有集体主义精神,把国家荣誉看得高于一切。这不是一句空话,他们出来打单项赛,有时候发挥得不好,说声对不起、下次再来就是了。但打团体赛他们会觉得是肩负着很重的责任,要对队友乃至中国羽毛球负责,所以常常能在团体赛中打出更好的水平。在半决赛和决赛前,我最担心的还是男双能否拿分,但只要看看他们上场后所表现出来的斗志,就让我非常相信他们。”

  说隐忧

  打逆风球的能力待考验

  中国队已经实现了尤杯的五连冠和汤杯的卫冕。李永波说:“一切又重头开始了,中国队还是有很多困难要克服的。”

  这次汤尤杯中国队走得很顺利,未失一场,李永波觉得不一定就是好事。“我在赛前最担心的就是,我们队员从来没有打过逆境中的团体赛,都是从1比0领先那样打下去。在女队对荷兰的决赛和男队对丹麦的决赛中,我最担心的就是万一是0比1落后,队员们能否撑得住那种压力。但这次比赛太顺利了,没能给他们考验,或许在回去之后的训练中,我们要增加抗压能力的训练,让他们适应逆境。”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本报东京电)

  盘点

  男队走向成熟女队新人辈出

  相比起两年前在雅加达的那场战役,中国队今年保两杯的难度其实很大。不仅仅是心理上的位置有所不同,还有对手的实力也相对更接近,更重要的这是在21分赛制之下的全新较量。然而中国男、女队均以一场未失的战绩拿到冠军。这不单是这一届汤尤杯的胜利,可以预计,中国队在下一届汤尤杯上卫冕的可能也很大。

  本届汤杯各队的实力相对平均,传统五强中韩国和印尼稍微逊色些,但对于丹麦和

马来西亚而言,则是近年内冲击汤杯最好的机会了。而错失这次机会之后,韩国和印尼队还需要3、4年时间培育新人,丹麦和马来西亚队则将陷入青黄不接的低潮中。

  韩国队和印尼队这次都不是冲着汤杯而来的,他们更重视锻炼新人。韩国队在比赛中把几位双打选手不时拆对组合,就是希望从中寻找最佳配对。而印尼硬拉出状态不佳的陶菲克,也是希望以他的经验在大赛中带一带西蒙等新人。丹麦队和马来西亚队则是靠老将领军。尤其是丹麦队平均年龄已经在30岁以上,经过这次挫败之后,不少老将已经心生退意。马来西亚队本来新老结合是相对合理的,但临阵折损了队长黄综翰。如果黄综翰就此退役,下届汤杯马来西亚队很难凑出3个有威胁的男单。

  中国队两大男单主将林丹和鲍春来,前者个性张扬,在赛场上有杀气却有时失之浮躁,后者个性内敛,在赛场上够沉稳却缺乏霸气。男单主教练钟波常说:“两个孩子的个性混合一下该多好呀!”他的愿望终于在汤杯上实现了。林丹明显平和了很多,少见了大喊大叫的“示威”,却多了耐心。而鲍春来则明显多了一种求胜的欲望。可见经过这两年多的磨练,中国男队的年轻选手逐渐走向成熟。

  中国女队获得尤杯在意料之中。的确,目前除了张海丽能让中国队心跳一下外,在女单和女双上再也找不出能真正称得上“对手”的球员了。从这次的战绩来看,中国队的小花经受住了首次参加团体大赛的压力考验,正常发挥了水平,这对于她们的成长非常有意义。而龚睿那和周蜜相继退役形成的女单空缺,现在看来已经完全不需要担心了。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本报东京电)

  图:

  谢杏芳一身便装为男友林丹加油。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