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资深记者妙笔写美文(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54 今晚报

  

资深记者妙笔写美文(附图)

  签售现场气氛热烈。

  

资深记者妙笔写美文(附图)

  冯骥才、杜仲华等为读者签名。本报记者 韩 轶摄

  杜仲华是今晚传媒集团的一名资深记者,一支灵动的笔让他结识了许多文艺界知名人士并成为好友。于是,《驿动的音画》的首发式更像是一次文艺界的大聚会:著名书法家唐云来,著名画家何家英,群众艺术馆馆长李治邦,著名评论家刘连群、张春生,著名评剧演员曾昭娟,电视台主持人刘冰、丁瑾,雕塑家刘鑫,还有天津各大媒体的文化新闻报道的负责人士……大家兴奋地说:观众们能够认识了解我们,幕后英雄是杜仲华,好朋友出书,当然要为他捧场助威。

  首发仪式上,老同志石坚、陆焕生先后发言。作为老报人,石坚说看到晚报记者出书自己万分欣喜。在报纸上,记者应该是一名记录的人;在自己的书里,记者应该有深刻的挖掘。《驿动的音画》做到这点很是难得,显示出记者敏锐的洞察力和妙笔生花的艺术功力。陆焕生的发言更是激情饱满。他说,作为文化记者,杜仲华在采访中有自己的思考、探究、发现,这是他与别人不同的,也成为他独有的风格。我们应该为记者鼓掌,因为他为我们写了一本好书。

  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为《驿动的音画》作序,并参加了新书的首发和签售。交往多年,因为热爱艺术而彼此感动,冯骥才亲切地称杜仲华为“杜仲”,杜仲华则尊称冯骥才为“大冯”。《驿动的音画》写的是欧洲之行的见闻,书中记述了杜仲华在法国和冯骥才相见并结伴游览的经历。于是,冯骥才在该书序言中评价这是一本优美的游记,认为只要是被杜仲华采访过,自己就不要再去写游记了。“我没想到有这么多文艺界的好朋友一起来参加晚报记者的新书首发活动,证明了一名优秀记者的号召力。今晚报有一批学养很高的记者,他们在自己的报道领域中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对于读者来讲,平日只见其文不见起人,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所以,今天记者出书了,我们一定要来参加,为平日里甘为别人作嫁衣的他们助助威。”

  李治邦从写作的角度谈起对《驿动的音画》一书的感受,他说:“从书中看出了记者的水平,记者应该就是这样的,用文化的目光来审视自己职业生涯的美。杜仲华坚持的是一种文化的风格,这种风格就是注重人物刻画、思想开掘以及美文。”

  首发仪式过后,冯骥才、杜仲华和何家英、曾昭娟、刘冰、丁瑾等一起为读者签名留念。在排队等候的读者中,很多年轻人告诉记者说,他们都是杜仲华的“粉丝”,他写的每一篇报道他们都仔细阅读过,从中增长了不少见识,而且从《驿动的音画》里,第一次见到杜老师拿起画笔创作的作品。自己写文章,自己拍相片,自己又能够绘画,无疑给这本书增加了厚重感和新鲜感。一些上了年岁的读者对今晚报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讲,“晚报办得好,老百姓爱看。晚报记者素养也很高,写的书也很有水准。《驿动的音画》早几天前我们就买了,我们在字里行间游览了一番欧洲风情,这一次又有这么多艺术家签售,收藏这本书就更有意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