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慎用“第三只眼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59 东方网-劳动报

  林路教授猛烈抨击“风光摄影”

  昨天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林路(见图)在上海图书馆做了题为《旅游文化与摄影奇遇》的讲座,受到约500位摄影爱好者的欢迎。

  拍照方法多1950年,全世界每年有2500万人出国旅游,到2010年,预计每年将有10
亿人出国旅游。150年前,拍一张照片要动用许多物资,现在,摄影者“只需要按快门”就可以得到满意的照片了。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旅游热中,摄影已成为旅游者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要拍摄到令人难忘的照片,还要做许多“功课”。昨天的讲座,林路在投影屏幕上展示了一张张具有“决定性瞬间”、充满悬念的照片,通俗易懂地解释了摄影的“攻其不备法、声东击西法、盲目射击法、守株待兔法和打草惊蛇法”。

  如此“肖像权”

  林路说,一般来讲,各国的博物馆是不允许摄影的,一位外国摄影家为了不让警卫听到照相机快门的声音,每当按下快门时,都要大声咳嗽,巧妙地隐藏了快门的声音。林路说,抓拍别人的照片时,要注意不引起他们的反感。只要照片不是用于商业目的,不是故意贬低他人,怕引起“肖像权”的顾虑是可以打消的。他说,有一次,他在内蒙古拍摄一群羊,突然有一个牧民赶过来阻止他拍摄。他问为什么,“那牧民说,羊也有肖像权”。听众忍不住大笑起来。

  风光成“绝唱”

  林路说,照相机已经成为人的“第三只眼睛”,我们在旅游摄影中,面对同一个风景,成群结队的照相机在同一个角度疯狂扫射,得来的却是毫无现实价值的唯美碎片。从某种意义上说.还会因此造成对许许多多原本纯净美丽的自然状态的损害,造成无可挽回的人文与自然的破坏。

  林路举例说,美国摄影家迈克尔·迪维克很久以前就发现了一个美丽的地方———蒙托克,那个地方风光秀丽,距离曼哈顿不远,却少为人知。这个渔乡小镇一直在抵抗外来世界的“入侵”,保持着世外桃源的面貌。迈克尔·迪维克在那里拍摄了大量的照片,但是秘不示人。他很早就想出一本画册,但是他说,如果这本画册加速了这样的生活方式的消逝,我宁可放慢自己的脚步。这样他一直等待了28年时间,看到蒙托克已经无法抗拒地成为旅游宣传的热点之后,才在2004年出版了一本名为《结束》的精美画册,成为对过去美好时光的一段回忆,一曲绝唱。

  加强环保意识

  由此,林路怀疑,我国举行的一些大规模偏远地区风光摄影活动,比如“中外摄影家看西藏”等,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他担心拍摄活动很可能会对风光摄影创作带来严重的误导,大规模拍摄对于一个自然保护区域来说,从某种意义上加速了人类家园的终结。林路认为,我们的摄影活动应该注重环境保护意识:中国的风光摄影,是应该到了认真“清算”的紧要关头了。图为林路昨天在演讲□记者张伟强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