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北美褒贬不一 陈凯歌:我不会再急功近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1 中国新闻网

  

《无极》北美褒贬不一陈凯歌:我不会再急功近利

  陈凯歌

  《无极》刚刚在北美上映,当地对于该片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面对美国媒体的疑问,试图让《无极》踏上北美自新之路的陈凯歌一一作了回应。他坦言:他有些过于野心勃
勃。

  “其实,当初我们只是决定在银幕上创造出一个新鲜和美丽的世界……我承认,在很多拍摄上,我也许太过于雄心勃勃了。我想,下部影片我一定不会再那么急功近利。”

  ———陈凯歌

  疑问一:之前《英雄》、《十面埋伏》在好莱坞上映,现在又是《无极》,是否意味着中国历史题材一哄而上?

  答:我不认为《无极》跟中国历史有任何关系。目前美国有一种误解,在美国上映的中国电影都跟历史有关,而且形成了一股历史题材的热潮。其实并不是这样。你可以说前几部在好莱坞上映的中国电影都跟历史有关,但《无极》肯定不是。如果说《无极》跟中国文化有关,我会很高兴。我就是受到很多著名传说的启发拍摄了这部电影。比如说中国著名的神话《夸父逐日》。

  如果回过头去看这个问题,我觉得过去二十年的中国电影处在梦境当中。我认为已经到了我们来做一些不同的事情的时候了,尽管会冒很大的风险,但是我还是愿意做这样的事情。

  疑问二:你觉得中国影迷和美国影迷对待《无极》会有什么不同?

  答:我认为对于美国观众来说,他们对于中国文化还不是很了解。因此吸引他们的应该是影片中的场景、动作和情感。但中国影迷不太一样,他们对中国文化耳濡目染,他们期待有更多的东西。美国版《无极》比中国版短了整整18分钟。如果我是一个西方人,我肯定会对美国版更加感兴趣,更容易理解。美国版看上去更像一个童话,更加简洁。我们删掉了一些关于命运的情节,比如将军见到满神其实要比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版本早很多。如果我们用娱乐的眼光看这部影片的话,这个美国的版本要比其他版本好很多。

  疑问三:有人对于影片中的一些特效提出了疑问,你认为CG(电脑制作)技术是否运用得当?

  答:看过这部影片,从中国到北美,很多观众都会告诉我,《无极》中的色彩非常艳丽,视觉效果很强。

  其实,当初我们只是决定在银幕上创造出一个新鲜和美丽的世界。这个世界是怎样的呢?就好像是在昨天晚上刚刚创造出来的一样。

  所以,我们希望来看这部电影的观众,能像一个初生的婴儿一样坐在电影院里,然后慢慢张开他们的眼睛,用一个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婴儿的目光,来看看这个世界究竟正在发生着什么事情。

  我承认,在很多拍摄上,我也许太过于雄心勃勃了。我就像一个怀孕的妇女,急着想看到自己的孩子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其实在整部影片拍摄的过程中,我不断地被告知,我应该更耐心一些。

  运用CG技术,主要原因是我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那种美丽的场景,那样美丽与绚烂,好像只存在于我的想象中。所以影片就是现在观众所看到的那样。

  我想在我的下一部影片中,肯定不会有那么多的CG镜头出现了。下部影片我一定不会再那么急功近利。

  不过,我必须承认,跟摄影师和视觉效果一起在片场里工作,那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来源:上海青年报 记者 施庆 李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