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歌迷爱买谁的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2:51 新闻晚报
□武鹏报道

  11年前的今天,邓丽君在泰国清迈香消玉陨。每年一到此时此刻,便总有各种缅怀邓丽君的纪念活动。然而毕竟佳人已去,人们只能在众多的“邓丽君”模仿表演中寻求对她甜美嗓音的追忆。

  众所周知,王菲、田震等如今天后级的歌手在出道之初就是因模仿邓丽君而被人注意的。根据记者掌握的不完全资料,先后以纪念邓丽君的名义举办过演唱会或者出过唱片的
歌手有纪秋玲、盛燕、高原、黄红英、张馨予等多个歌手,其中纪秋玲更是被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宣布为目前为止“最像邓丽君”的歌手。邓丽君虽然离开人世11年,但这些歌手的表现让观众一次又一次重温了邓丽君的神韵。

  5月6日下午2点,上海邓丽君歌迷会自发在南京东路某卡拉OK厅组织了一次纪念活动,近30位歌迷用聚会唱歌的特殊方式向偶像致敬。但对于目前层出不穷的“邓丽君”,歌迷们委婉表达了个人看法。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小李坦言:“模仿无可厚非,因为唱歌本来就是自娱自乐。这么多人模仿邓丽君,说明邓丽君在华语乐坛无可代替的重量地位。但是我们不希望模仿邓丽君被染上其他异样的色彩。”

  巧合的是,邓丽君生前唯一的“弟子”戴妮也出现在现场。邓丽君生前曾听过她的录音,并且通过其所属的新加坡宝丽金唱片公司董事长向她表示了收徒决定。遗憾的是,半年之后戴妮却等来了噩耗,这也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对于哪个模仿者最像邓丽君,戴妮认为“模仿毕竟是模仿,彼此之间的比较应该是基于纯粹的艺术质量。如果都一窝蜂地用邓丽君的名义唱歌,不免对逝者有不敬之嫌”。

  5月27日张靓颖将在长宁体操馆举办邓丽君金曲纪念

演唱会,对此歌迷也曾有过不小的争论。但是歌迷们并未一边倒地排斥张靓颖,人到中年的马先生开明地说:“从外貌来看,张靓颖和邓丽君并不相似。但客观地讲,喜欢邓丽君的歌迷整体年龄偏大,也许张靓颖的演唱,能让上世纪八十年代生的歌迷发现邓丽君歌曲的魅力,这对于扩大邓丽君歌迷群体以及延长这些金曲的艺术寿命,肯定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个人并不反对张靓颖唱邓丽君歌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