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现代舞周完美落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参与人数最多、节目最丰富、票房最火爆

  本报记者易芝娜摄影:魏辉陆耀明

  昨晚,随着意大利高大骨骼体能舞团的精彩演出,第三届广东现代舞周也画上完美句号。本届广东现代舞周出现了参演人数最多、节目最丰富、票房最火爆的热闹场面。现代
舞周艺术总监曹诚渊表示,广东现代舞周的成功体现了现代社会文化的丰富多彩及多元化发展,它是广州步入现代化社会的必然结果。

  多样化演出场场“爆满”

  今年现代舞周引进的节目都以“最新最火”为标准,诸如中国台湾光环舞集的《婴儿油上的现代舞》、英国扭计双人组的《摩登十八变》、意大利高大骨骼体能舞团的《不可儿戏》等,都是以创意新颖、形式多变为特色,自宣传期开始便吸引了不少观众。记者采访时发现,除了引进的几场大型演出门票抢手外,包括中国三大现代舞团新晋编舞的专场《舞人习作》以及多场非专业团体的小剧场演出都全部爆满,所有的演出活动及交流讲座都密密麻麻挤满了人。

  “现场反应意想不到的热烈。不仅有来自青海、江西、广西、上海、天津各地的观众,甚至还有许多从印尼、美国等地赶来的观众。无奈场地有限,根本容纳不了那么多人。”广东现代舞团行政经理张月娥激动地说,《摩登十八变》及《舞人习作》等好几场演出,最后都不得不临时在场外增设大屏幕,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以满足观众的需要。她表示:“今年的现代舞演出与以往的现代舞概念大不相同,演出内容多样化,很多节目都很有趣,引人爆笑,大大改变了国内观众对现代舞的认识。”中国观众的热情也使国外演员大感意外,英国扭计双人组在演出后兴奋地表示,他们没想到中国观众反应如此热烈,“自己是越演越来劲”。

  青年团队从各地涌来

  今年的现代舞周不仅仅是专业艺术团体的舞台,各地前来参加青年舞展的团队便有20多个,共200多人,他们既是演员也是观众,活跃在整个现代舞周中。来自广西的“青谷”团队已连续三年参加青年展演,他们的节目被称赞为“越来越精彩”,“青谷”的《平衡》以及“点典走廊”团队表演的《乌鸦本色》、《孝》,还有广州本地“凌想舞台”团队的自编舞蹈《碎心·六瓣》等,都成为展演环节中最引人入胜的经典之作。

  本届现代舞周艺术总监曹诚渊欣喜地说,“我不想去评说他们的水准如何,只要节目真诚,是舞者最真实的表现,而我们又能看到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出现,这就是现代舞周的成功。”曹诚渊认为,现代舞是“很开放”的舞蹈,没有对错,没有最好,观看现代舞也不应用权威的条条框框去评价,这种最自由的、多样式的表达才是最符合现代舞的形式。“看到那么多从各地涌来的青年团队,我也很感动,正是这样才达到广东现代舞周的目的———给中国舞者提供表现的平台。作为观众,我有‘百花齐放’的感觉,还有听交响乐般的满足感。”

  明年将提升演出规格

  曹诚渊说:“今年现代舞周的成功,除了适当加大宣传力度外,也跟社会发展不无关系。”他认为,现代舞并非是西方引进的外来文化,它一直存在于中国文化中,全国各地都有现代舞的爱好者,但却是由广东最早带动并发展。“这次来穗演出的外国团队对中国舞者的表现都赞不绝口。泰国团队说‘中国现代舞的发展已超过东南亚地区’;意大利团队也说‘中国现代舞的发展,是以广东为中心的’。这是值得骄傲的事。”

  看到现代舞周上出现门票“供不应求”的场面,曹诚渊有意要“提升现代舞周的规格”。“这三届广东现代舞周,已在全国形成一个现代舞爱好者的网络,以广东为中心,辐射湖南、广西、江西等地,大家互通信息,把目光聚集在广州,也展示出创意无限、活力时尚的时代精神。广州的领导者看到这个势头,各路商家也看到这个现状,他们都有意加大力度,把现代舞建成一个文化品牌,这可是件了不得的事!”

  曹诚渊说,明年的广东现代舞周将采取扩大演出场地、增加演出场次、增加户外演出等措施,进一步扩大影响,“我们打算做成一个全国性的舞蹈节,估计明年会有更丰富的内容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曹诚渊信心满满地说。

  现代舞周的舞台也设在排练场

  

广东现代舞周完美落幕

  现代舞周举办的青年舞展吸引观众

  

广东现代舞周完美落幕

  

广东现代舞周完美落幕

  

广东现代舞周完美落幕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