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秋雨被批乱弹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08 重庆晚报

  本报讯五一黄金周,央视青年歌手大赛综合素质考官余秋雨成为“众矢之的”。除了前几天他把“仁者乐山”的“乐(yue)”说成“le”引来了十万短信抗议外,昨日更被人发现在历史问题里乱弹琴,让李后主晚生几百年进了宋朝,而李自成则摇身变成清朝臣民。

  5月5日晚,某选手在回答“满城尽带黄金甲”这句诗是哪个朝代、哪个诗人的句子时,回答是“秦朝,李自成。”余评委居然说:“你不要把中国第一个朝代和最后一个朝代
搅在一块儿说!”有观众指出,“余老师真是惊世骇俗,秦朝以前的周朝,商朝,夏朝难道不算朝代吗?李自成是最后一个朝代起事的吗?听意思李自成应该算清朝人,可是李自成生于1606年,卒于1645年,他39年的人生历程中有38年是在明朝度过的……”

  而在之前5月3日晚,余秋雨也同样犯了这种低级错误。当一位选手回答不出所唱

歌词源自哪位古人诗词时,余秋雨高深莫测指出那是古代很有才华的皇帝李煜所作,“他生于十四世纪。”也有观众对记者反映,“南唐李后主李煜是五代十国南唐最后一位皇帝,公元937年生于金陵,978年宋太宗以药酒毒死李煜,怎么会变成宋朝人?”

  业内人士表示,余秋雨对选手评点不完全依靠事先准备的标准答案,而是根据选手惊世骇俗的回答来做即兴点评,“可余老师在语重心长地告诫选手时,忘了他自己的历史知识也是不准确和不牢靠的。”

  (记者 隆准)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