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船政风云》热拍 巍子鲍国安“同朝为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14 南方网

  

《船政风云》热拍 巍子鲍国安“同朝为官”

  《船政风云》正紧张赶拍

  32集大型电视连续剧《船政风云》近日分别在浙江横店、福州马尾紧张赶拍,不日将转场烟台、法国等外景地,争取在今年10月船政衙门设立140周年之际与广大观众见面。该
剧艺术地再现了从1866年至1884年这18年间以沈葆桢为代表的爱国义士富国强兵、保家卫国的史实,充分表现了人民创造历史的主题。

  该剧演员阵容强大,沈葆桢、左宗棠分别由巍子、鲍国安扮演,特型演员刘劲在戏中饰演恭亲王奕忻。

  导演阐述

  

  要拍出原汁原味的“马江海战”

  和眼下的许多电视剧一样,《船政风云》剧组每天也分A、B两组同时进行拍摄。这两个组分别由电视剧《延安颂》的两位导演宋业明和黄港执导。如何再现140年前的福州是个难题,黄港对此作了回答。

  黄港表示:“该剧是主要以福州马尾为主角的历史戏,沈葆桢建学堂、造船厂都在这里,所以尽管有种种技术手段可以搭建外景,但《船政风云》还是必须到福州来拍摄。我们要求每一幕戏都有福州印记,让福州人看了也信服。”

  此次“马江海战”也是在马江上实地拍摄。黄导说:“只有到马江上拍马江海战,才能拍出原汁原味。”而船政学堂、马尾造船厂的旧址虽在,却也是今非昔比。这些场景都将依靠电脑合成和搭景相结合。他说:“其骨架和布局完全仿造福州提供的图纸,就跟船政博物馆中的模型一样。船坞的镜头就在当年的遗址拍,通过高科技和特技的手段将战舰‘植入’画面。”

  

《船政风云》热拍 巍子鲍国安“同朝为官”

  演员专访

  

  鲍国安:演完左宗棠要休息

  以林则徐、曹操等形象深入人心的鲍国安,这一回在《船政风云》中饰演的是左宗棠。在片场一干顶戴花翎的清朝大员中,工作人员指点说:“你找身穿御赐黄马褂的,那位就是鲍老师。”

  《船政风云》是鲍国安演的第一部清装电视剧。对于左宗棠这个人物怎么理解和塑造,他说:“我查阅了很多史料,历史上对左宗棠这个人物有些非议。作为一个封建时代的官吏,他有他的局限性。但总的来说他爱国、爱民,他崇拜林则徐,和林则徐在精神和气质上有相似的地方。左宗棠的个性十分果断,这一点我和他一样,也是耿直、爱国。所以这个角色演起来并不难。”

  问到和巍子“同朝为官”有什么感想,他说:“很过瘾。我是第二次和巍子合作了,巍子的表演比较生活、自然。对人物刻画有一种敏锐感,他也特别敬业。剧组的其他演员也都很出色,开拍这么久,我没看到一个演员临时背台词的,全都是准备好了再上场。”他还透露演完这部剧后准备告别演戏生涯:“我要去休养一阵,这几年接戏太忙了。今年我满60岁,我觉得自己应该暂时画个句号了。”

  

《船政风云》热拍 巍子鲍国安“同朝为官”

  巍子:越演越敬佩沈葆桢

  《船政风云》中的沈葆桢,是巍子第一次饰演的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巍子说,虽然在接拍这部戏之前,他对沈葆桢一点都不了解,但演过后对这个历史人物充满了敬佩。

  为了演好沈葆桢,巍子和导演有过多次商讨,同时还翻阅了大量史料。他说:“沈葆桢非常有个性,他从来不把官放在眼里。我要演出他平民化的特征。”巍子在《船政风云》中的戏分已经演了三分之二,很多时间他这个“沈葆桢”都是穿着老百姓的衣服做“官”的。

  巍子毫不讳言自己对沈葆桢的钦佩之情。“一个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人,却还能不耻下问地向洋人学习,不容易啊!”巍子说,那个年代的国人脑子里满是“大国”思想,根本看不起洋人,而沈葆桢却能摒弃愚见,以身作则“伺候”洋人,同时动员同事、学生积极向洋人学习,最终建造出了自己的铁甲舰。“那种宽容让人敬佩。”

  

《船政风云》热拍 巍子鲍国安“同朝为官”

  刘劲:不能只演一个人物

  刘劲是继王铁成之后又一个塑造周恩来总理形象的特型演员。这次他在《船政风云》中扮演曾影响清朝历史进程的恭亲王奕忻。

  刘劲说,奕忻这个人物比较复杂,陪伴了几代君王,跟慈禧也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他力图深入人物内心世界来把握他,竭力展现奕忻作为政治家的一面。剧本中没有表现奕忻跟慈禧关系特殊的篇幅,但刘劲还是希望能通过一个眼神、一个笑容来体现两人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刘劲说:“特型演员主要是塑造领袖的艺术形象,时间长了会不自觉地把角色中的一些感觉带到家里。但现在特型演员这个概念已经过时了,演员必须能够塑造多种性格的人物,而不能周而复始地只演一个人物。”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