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代版“西游记”:海峡两岸僧人重走唐僧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2 南方网

  

现代版“西游记”:海峡两岸僧人重走唐僧路

  本次“重走唐僧西行路”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路线图

  

现代版“西游记”:海峡两岸僧人重走唐僧路

  八位先遣队员

  

现代版“西游记”:海峡两岸僧人重走唐僧路

  两位高僧

  两岸高僧重走唐僧西行路广东卫视大制作全程记录佛教盛举

  2006年,中华大地即将见证一场由两岸四地学者高僧参与的空前绝后的盛会。沿着一千多年前唐僧西行取经的足迹,来自江西的明贤法师与来自台湾的慧宽法师将作为“新唐僧”代表海峡两岸佛教界重走西行路,体验当年唐玄奘取西经的艰辛历程,传承禅宗文化,谱写21世纪版本的“西游记”。

  “重走唐僧西行路”的活动是2006年中印国际友好年的重头戏,也是今年首项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它与广东禅宗历史文化长廊系列活动同在今年4月21日于广州千年古刹光孝寺启动,由此而拉开了以“传承禅宗优秀文化,共建和谐美好社会”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序幕。

  今年是唐僧玄奘圆寂1342周年,也是中印友好年。以“传承禅宗优秀文化,共建和谐美好社会”为主题的广东禅宗历史文化长廊系列活动和“重走唐僧西行路”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已于4月21日在广州光孝寺隆重举行启动仪式。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广东电视台常务副台长何日丹以及广大佛教信众共30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重走唐僧西行路”启动仪式上,大陆的明贤法师和台湾的慧宽法师,作为本次西行的“新唐僧”首次公开亮相。大陆的明贤法师带来了采自黄河壶口瀑布的水和取自黄帝陵的土;而台湾的慧宽法师则带来了采自日月潭的水和取自阿里山的土。这两份从千里之外带到广州的水土在现场融为一体,意喻着海峡两岸水土交融,携手发展的合作愿景。

  对这次世界性文化学者和宗教界广泛关注的文化盛事,广东卫视将派出电视摄制车队,对活动全程进行多角度的报道,并将此次“西游记”制作成100集特辑和22集人物访谈节目在广东卫视播出。届时将在周一至周五播出专栏特辑,人物访谈则会安排在周六播出,让全球观众及时全面了解此次佛教盛举的进展情况。

  “重走唐僧路”是2006年中国最具规模、最有看点的大型文化活动,将这次盛举制作成电视节目也将成为2006年电视荧屏最具期待、最具热点的节目。

  浓墨重彩的一笔

  节目将全程记录西行路上所发生的一切故事、相关细节以及沿途古迹和风土人情等,全景式再现高僧与8名“护送行者”锲而不舍、勇猛精进的冒险之旅。节目中将有专家和学者讲述当年的历史、民俗等文化背景,真实还原1500年前西行路上的风雨历程。沿途还将邀请有各界名人、明星参加3天左右的徒步行走,并在结束体验的当晚与两位“新唐僧”进行对话,对沿途的历史、地理、环境、文化、经济、民俗等历史变迁和现实状况进行考察、记录,并进行实时评述,真实反映西行路上的发展变化,向人民展示这条线路上瑰丽的文化遗产和新时期散发出来的独特魅力。节目通过现代人与玄奘、与唐代的对话,解读玄奘壮丽一生的传奇经历和宽容大度、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通过历史与现实的重叠,用现代意识观照历史,再次体验和探索华夏民族的精神力量,感悟禅宗文化的博大精深,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通过中印两大文明古国丰富文化遗产和深层精神资源的再探索与再发现,重新树立起中国人的精神自尊和文化自信。

  西行路上知多少

  一多年前,中国唐代盛世的一个普通僧人玄奘独自一人,冒着生命危险西行求法,孤征沙漠,独步雪山,行程几万公里,历时19年,历经56国,西行到达印度的那烂陀寺取经。他舍身求法的献身精神,不慕荣利,心归大唐的爱国主义和华夏民族独有的宽容大度、坦荡自信、坚韧不拔等精神,早已融进中华民族意识形态中,成为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以一个访问学者的身份,赢得了当时两大文明古国间学术上最高的荣誉,是印度佛学首屈一指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印家喻户晓的传奇圣贤和举世景仰的伟人。玄奘既是伟大的爱国者,也是中印外交的拓荒者。不仅如此,玄奘的西行同时也是对中国人探险精神的有力证明。就在西方还在争论马可波罗是否真的曾经到达过东方之时,玄奘已早在他几百年之前就穿越山川险阻往来于中国和印度大陆之间,这不仅仅是玄奘个人的胜利,也是中华文化走向全盛时期的胜利。

  一千多年后的“西行”将从2006年7月20日在西安开始,将沿着唐僧的路径,再次前往印度弘扬佛教文化和中印友谊。以徒步行走为主,其间穿越中国境内的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和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于11月20日到达印度那烂陀寺,参加当地玄奘纪念馆修复落成庆典等活动。在此次历时4个月的现代版“西游记”中,广东电视台也将派出精英摄制班底随行,全程记录120天“西游记”。

  7月19日,参加西行的所有人员会在广州举行《启程祈祷大典》之后飞赴西安,20日正式出发,历经4个月的长途跋涉,在今年11月20日抵达印度那烂陀寺参加中印两国政府举行的玄奘纪念馆。

  作为“新唐僧”的明贤法师今年33岁,19岁剃度,来自江西云居山真如寺,现任江西佛学院教研主任兼讲师;慧宽法师今年36岁,来自台湾佛光山,同是19岁剃度。两位法师还会带去三件礼物:一部由中国著名书法家书写,由中国最杰出的30位锈娘绣制在36米丝绸上的《六祖坛经》;一本由唐僧玄奘口述、其弟子执笔、对印度史形成过重大影响的《大唐西域记》;还有一尊采自黄河壶口瀑布和日月潭的水,取自黄帝陵和阿里山的土作原料,并由中国著名工艺大师制作的“释迦牟尼”佛像。届时,一部经、一尊佛、一本书,必将在中印文化友好的历史上留下精彩的篇章。而印度方面,也会有相应的礼物回赠。

  作为2006“中印友好年”的重要内容,融“历史、文化、佛教、交流”等内容于一炉,致力弘扬“和平、和谐、融合、合作”等普世价值,以佛教为平台,全力展现中华文明的深邃智慧,倡导当今中国“共建和谐世界”的理念。同时,也是对中印两大文明古国的悠久交流历史和丰富文化遗产的再度探索和挖掘,在世界上树立“和谐合作”的国际交流典范。

  重走唐僧西行路大型历史文化国际交流活动是首次由国内主流媒体和玄奘研究机构发起的。此次关于玄奘西行线路的跨领域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精英人士和两岸四地的主流媒体,如此大规模包括一流媒体资源整合力量也将是史无前例的。届时制造的影响力将引起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关注。

  据悉,活动组委会将以交融后的水土作为部分原材料,制作成三尊玄奘像。除一尊留在祖国内地外,一尊将送往台湾,作为倡导祖国统一,两岸合作的礼物送给台湾同胞;另一尊则带至印度,作为象征中印友谊渊远流长、万古长青的礼物送给印度人民,同时将伴随西行僧人历经整个西行之路。

  广东台八名先遣队员出发

  在启动仪式现场,同时也举行了“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先遣队的出发仪式。由广东电视台精选出来的8位先遣队员登上越野车,向西安行驶,开始先行探索之路,以便为稍后的“西游记”做好充分准备。

  与唐僧玄奘当年西行不同的是,届时将有20多名后勤人员和12辆车作为两位僧人的强大后盾。据悉,这12辆车包括生活保障车和后勤保障车等。生活保障车由普通客车经过专门改造而成,里面储存有足够的食物、汽油和野外常用的装备,比如蚊帐等。而后勤保障车则负责全程的医疗、安全问题,配备有随队医生、护士、维修人员和常用药品等。

  全球海选“悟空”“八戒”“沙和尚”

  据悉,为确保两位僧人的西行安全,沿途会有8名护送使者全程陪同。这8名护送使者将由广东电视台在近期通过举行“海选西游行者活动”,从全球华人应征者中挑选出来。除此之外,途中每周还将有1~2名各界名人、明星受邀请参加3天左右的徒步行走,并在结束体验的当晚,与两位“新唐僧”进行对话,对沿途的历史、地理、环境、文化、经济、民俗等历史变迁和现实状况进行考察、记录,并进行实时评述,真实反映沿途的发展变化。据广东电视台常务副台长何日丹介绍,广东电视台将把此次“西游记”制作成100集特辑和22集人物访谈节目,在广东卫视播出,让全球观众及时全面了解该次佛教盛举的进展情况。

  现代版“西游记”

  时间:2006年7月19日~11月20日

  路线:先从广州乘车到西安,再从西安徒步出发,分阶段体验式徒步行走当年玄奘西行路线有代表性的地段,沿途进行文化交流。期间会穿越中国境内的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和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终点到达印度那烂陀寺。

  阵容:大陆僧人明贤和台湾僧人慧宽,以及8名通过全球海选方式选出的“护送行者”。除此之外,还有20名后勤人员和12辆车随队。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