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给老师放情绪假这个做法挺新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3:46 沈阳晚报

  “听说孩子所在学校出台了一条新规定:老师心情烦躁时可以请假,学校会安排其他老师代课!”4月7日,一位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这一做法值得推广。就此,记者赶到岐山三校进行采访。

  问卷:“就怕老师罚站!”

  岐山三校校长赵美君告诉记者:“这项制度起源于一次校园问卷调查。这叫‘教师消极情绪回避制度’,事实证明很受老师、学生及家长的认可!”

  上个学期期末,学校在1至6年级搞了一次民意调查,《征询意见卡》收集上来后,赵美君校长仔细研究发现,学生们在对“你们的老师有无下列行为请你评定”一栏中,普遍填写了“语言不文明”、“把学生赶出教室”、“罚站”等,而在“你对教师有何建议”一栏中,大部分学生写着:“就怕老师生气,要么把学生赶出教室,要么罚站!”、“希望老师不要发脾气,批评学生时小点声!”……

  调查问卷中,“没脾气、和蔼可亲”是最受欢迎的老师类型。调查:心理压力大

  那么,老师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脾气呢?学校在教师中搞了一次调查,发现老师的心理压力太大了。

  数学老师王丹宇自述:2年前,我父亲病重,孩子不到2岁,我做一年级班主任,同时教语文、数学。当时觉得实在没有精力上课,但根本脱不开身。到我父亲去世,我加起来就请了两三天假。那段时期我一进课堂脑袋就发木,尽管调整心情,但很难挤出笑容面对学生,心情烦躁的我给学生们带去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2年级班主任王新老师自述:上学期的一天,我正在教室上课,突然接到一个消息,父母在马路上出了

车祸!虽然那时我的家人都赶去
医院
了,但我的心中充满不安。可是,为了不落课,我必须咬牙将那堂课讲完……座谈:老师也患“心病”

  如果教师自身缺乏健康心理,何以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对此,学校请来心理咨询师李鑫,他出示了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打骂学生、讲课死板、对工作不负责任、偏心等不被学生喜欢的行为,会给学生心理造成伤害,构成师源性心理伤害。

  李鑫指出,老师要对班上几十个孩子进行心理压力疏导,学生有了烦恼、心事找老师开解,抑郁、焦虑情绪无形中转移给了老师,一个老师就像几十个孩子的“心理垃圾桶”。

  在座谈中,老师道出心底话:现在的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在教育方面对学校有强烈的期待,当学生在学校发生一些偶发事件,家长会迁怒于老师;学生学习成绩与愿望出现偏差时,家长也要归罪于老师,这样日积月累会给老师带来心理问题。

  出路:

  消极情绪回避

  “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教师可以在情绪状态不佳时申请调课,严重的可以请假半天。”赵美君校长公布了这条新政策―――《教师消极情绪回避制度》:

  1.教师可以在感觉到情绪状态不佳时申请调课,严重的可以请假半天。

  2.教师的不良心理状态可以由心理教师参与干预,防止蔓延、泛化。

  学校聘请心理咨询师,既面向学生又针对教师服务:心理宣泄、心理疏导、心理分析,协助教师调整好最佳心理状态。校长室还增设了“悄悄话室”,尽量让老师有情绪就宣泄。”

  记者了解到,开学至今一个多月以来,已有两名老师申请“情绪回避”,由学校指派专人为其暂时代课,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同。本报记者唐葵阳记者电话:1332408109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