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送票请他们看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09 东方网-劳动报

  上海音乐节大力推广当代优秀作品

  本报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近日推出两场“当代作曲家优秀作品展”音乐会,上海观众的反映显得有点冷淡。音乐节常务副秘书长陈接章为此使劲吆喝:“只要真正喜欢音乐的,我送票请他们进音乐厅看演出。”

  当代作品妙不可言

  本次“上海之春”特别邀请世界华人指挥家叶聪、英国指挥家斯蒂芬·阿斯勃瑞来沪,分别与“第49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获得者黄蒙拉、“第七届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金奖”获得者孙颖迪合作,演绎两场当代作曲家的优秀作品。

  在5月7日晚上海音乐厅的黄蒙拉演绎了美国、法国、波兰、英国作曲家的最新交响力作。黄蒙拉在演奏了英国作曲家迈克尔·尼曼的小提琴协奏曲后,感慨地说:“从电影《钢琴课》中知道这位大师,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他的作品。过去拉的不是莫扎特等古人的作品,就是拉超前卫的东西,很少接触当代作曲家的作品。对音乐的认知断层,不仅在于广大观众,还包括演奏家本身。从莫扎特的古典音乐,到谭盾的先锋派前卫音乐,我们跳过了中间很大一块当代作曲家的优秀作品,这不仅使乐迷对谭盾的音乐感到突兀,即便演奏家也感到底气不足。”

  在5月8日晚上海音乐厅,英国指挥家斯蒂芬·阿斯勃瑞携手孙颖迪,演绎英国当代最受敬仰的英国作曲大师布杰本明·布里顿的作品专场。孙颖迪在演奏后告诉记者:“我很喜欢布里顿的作品,结构形式不标新立异,脉络非常清楚,旋律可听性很强,不刁难演奏家,乐迷也非常容易接受。”

  不怕赔钱只求观众

  “上海之春”推出两场当代作曲家优秀作品音乐会,上海市场的反映却显得有点冷淡,上海乐迷甚至有点无动于衷。看到这种现象,音乐节常务副秘书长陈接章有点着急,使劲吆喝:“只要真正喜欢音乐的,我送票请他们进音乐厅看演出。”

  陈接章说,“上海之春”办了这么多年,可以有两种做法,一种是追求简单上座率,邀请名家名团来沪演出;另一种是让观众了解更多的音乐,特别是了解当代作曲家的优秀作品。“后一种做法有市场风险,但更具办节意义。”他说,上海每年要推出上百场音乐会,但曲目编排非常保守,老是在莫扎特、贝多芬、巴赫等作品上打转,当代作曲家作品音乐会却无人问津。“要是音乐节也这么做,乐迷听来听去还是这些作品,势必对城市音乐素养的提高非常不利。”

  “因为音乐素养‘缺钙’严重,乐迷的眼界不开阔,因而音乐节推广现代作曲家的作品很难。即便如此,音乐节也应该多介绍世界各地、各种类型优秀作品。”陈接章说,“上海之春”不怕赔钱,只怕没有人听:“为了这两场音乐会,大家商量了半年多。许多人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这么做,这正是我们的痛苦。”

  □记者兰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