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忙不是盲的理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五一”期间的电视荧屏,除了各频道的影视剧和各栏目的特别节目外,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CCTV第十二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比赛。

  今年的大奖赛和往年有所不同,观众最关心的综合素质考核题量减少。而减少素质考核的主要原因据说就是为了避免出现往年参赛的歌手多数不会答甚至“全军覆没”的尴尬。

  可是,连续几天看了大赛,却发现仍然没有逃脱这个尴尬。就像中考高考一样,难的往往可能不是所谓的高难题,而是那些基础知识。大赛组委会可能是从“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角度认为,题越多失败的概率越大,答对一个可能答错另一个,所以题越少看到的成功越多。却忽略了另一方面,题越少成功的概率也越小,答错一个就将近错了一半,所以题越少可能就“露脸”的机会越少。其实说到底,既不怪题多,也不怪题少。就怪选手素质太差。题越少肯定就越精,就越说明准备的素质题越是最基础、最常规的。

  可能尽管素质考核已经少了很多,仍然有人要说,歌手大赛就该比演唱和音乐知识。其他方面的知识不是专业,认为取消了才好。可是,不要忘了那些素质考核的内容,都是些再基础不过的,再该知道不过的,甚至九成都是九年义务教育中的内容。分科是在大学才分的,也就是说,那些基础知识是不管你是做什么专业都该了解的,最起码要超过一半应该知道。很多人以为一个人因为专业忙,就会在别的方面空白。

  但是这也是有底线的,不是说由此就可以说“一忙遮百丑”。作为一个歌手,可能会说自己“歌忙”,当然这里的“歌”不单单是唱歌,但也局限在只是和音乐有关,甚至只和“唱歌”有关,甚至对于音乐方面的知识也不是很了解,更别提那些在学校就感到腻烦无比的文化知识了。

  可是,作为一个优秀的歌手(以后可能会成为歌唱家,音乐家)只有掌握更多的文化文艺基础知识,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才能更好地阐释音乐的内涵。说到底,“歌忙”不能成为“文盲”的理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