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秋雨坦然面对“炮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著名学者余秋雨作为CCTV第十二届青歌赛综合文化素质的考官,每天要点评15个歌手,所涉及到的考题,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历史典故,几乎无所不包。电视观众特别关注余秋雨的一言一行,如果哪个字的音节念得不对,不到几分钟,央视就会收到众多观众发来的短信,严厉批评余秋雨的不是。面对部分观众的“炮轰”,余秋雨如何看待?面对浩如烟海的各种问答题,余秋雨是如何解读的?面对部分歌手文化综合素质差,余秋雨会支什么招?

  秋雨:我没有念错字

  一场比赛中,余秋雨在点评歌手文化素质时,把杯水车薪的“车(chē)”,念成了杯水车(jū)薪。许多观众急了,纷纷来电和发短信,批评余秋雨又念错了!对此,余秋雨一脸轻松地回应:“其实,我没有念错字,是一些观众理解有问题。这只是古音新读而已!”

  出题:每晚7时出炉

  据记者了解,此次青歌赛,余秋雨本人并不参与出题,出题的是精通七国语言的江南才子陈斌,他每天被央视“雪藏”在一个远离歌手、远离余秋雨的房间里秘密出题。到每晚7时为止,陈斌才把考题秘密送给总导演陈雨露播出。在播出之前,余秋雨根本不知道当晚文化综合知识题的具体内容。

  然而,面对大批浩如烟海的考题,余秋雨在点评中,几乎没有任何差错,令人佩服。“要掌握这么多知识,您有什么秘诀呢?”记者问。余秋雨笑了:“哪有什么秘诀,平常就是多读书多读报多写文章!我每天要看国内外的新闻。还有就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写万篇文章!”

  支招:选手多读书报

  一些年轻歌手连最简单的文化知识问题都答不出来,该怎样解决?余秋雨说:“从9天比赛来看,确实不少歌手连最简单的文化知识问题都答不出来,我都着急。青歌赛出的题并不难,大都是高中知识题,一点也不深。作为新世纪的年轻人,一问这也不知道,那也不知道,这是不应该的。所以,我劝年轻歌手唱好歌的同时,多读书多读报。”(据《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