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龙仙娥唱活大山深处的“水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龙仙娥唱活大山深处的“水腔”

  

龙仙娥唱活大山深处的“水腔”

  

龙仙娥唱活大山深处的“水腔”

  

龙仙娥唱活大山深处的“水腔”

  

龙仙娥唱活大山深处的“水腔”

  龙仙娥“荧屏截图”

  

龙仙娥唱活大山深处的“水腔”

  (资料图片)

  本报讯 昨晚,在第12届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总决赛的现场,当湖南广播影视集团选送的苗族姑娘龙仙娥犹如天籁的歌声刚刚停下时,现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前年参加完第11届青歌赛后,备战充分的她如今再次站在舞台上时,她笑得灿烂无比,更加自信。

  唱起苗歌想起母亲 龙仙娥哭了

  现场,龙仙娥穿了一身蓝白搭配的苗族服装,头戴了一顶具有苗族风味的银饰出场,为全国观众深情演唱了一首原生态歌曲《水腔》。虽然很多人听不懂这首苗歌所要表达的具体含义,但是观众却被她现场生动丰富的表情,如清清山泉那样潺潺流淌,似山鸟那样婉转啁啾的歌声深深感动。她原生态的唱法也得到了在场观众的肯定,并最终得到了98.30分。

  在演唱完歌曲后,龙仙娥在舞台上激动地说:“苗歌是我从小跟随父母学到的,可是不幸的是,在我9岁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我。母亲在去世前拉着我的手说:‘妹子,你好好唱歌吧。我这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大山,希望你有一天能唱着苗歌走出大山,走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我今天能站在这里为大家唱歌,我非常激动,也非常想念我的母亲。”想到已去世的母亲,龙仙娥哭了。龙仙娥说:“现在我们那儿去,已经没有多少人会唱这种歌曲了。我曾经也迷茫过,想过放弃,但是想到谭盾等老师们的鼓励,我决定坚持下来。”

  龙仙娥说,在参加完上一届的青歌赛后,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两年的时间里,她跟随着谭盾老师创作的《地图———寻回消失中的根籁》,到美国、荷兰等国参加中国艺术节交流会,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演唱自己家乡的苗歌。这在以前是自己从来不敢奢想的事情。现在,自己的最大愿望就是要保护好这种民歌,然后将它永远地传承下去。宋祖英为龙仙娥加油鼓劲比赛结束后,记者拨通了本次湖南赛区领队陈曙光的电话,陈曙光说,这次总共有80组演唱原生态的歌手进入团体决赛,经过20场比赛后,最终将决出30组选手进入下一轮的个人单项决赛。从目前的比赛情况来看,龙仙娥的得分在原生态组比赛中属于上等成绩,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她应该有资格参加下一轮的个人单项决赛。陈曙光还告诉记者,宋祖英一直非常关注家乡选手的比赛。早在第11届青歌赛上,龙仙娥就给宋祖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龙仙娥再次参赛,宋祖英也是格外关注。在参赛前,宋祖英还特意给龙仙娥打来电话,鼓励她要好好唱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