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德璀琳后裔访津记(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37 今晚报

  

德璀琳后裔访津记(附图)

  作家航鹰在天津近代博物馆接待德璀琳小女儿吉赛拉的孙子布鲁斯·伊森和夫人

  

德璀琳后裔访津记(附图)

  朗格夫妇在大沽炮台

  

德璀琳后裔访津记(附图)

  朗格兄(左二)妹(右一)及其配偶在利顺德,背景油画内容为慈禧太后接见其先辈的场面

  寻根之旅

  日前,德璀琳的曾孙朗格先生偕夫人来天津寻根,《今晚报》发了一帧他们抚摸大沽炮台铁炮的照片。我们在欧美各国寻访德璀琳后裔,迄今已有8位后人访问天津了。

  德国人德璀琳于1864年22岁时来华,因得到李鸿章赏识于1877 年担任天津海关税务司司长(即关长),在任22年。他还兼任李鸿章的顾问、英租界工部局(即市政厅)董事长、海河工程委员会主席、利顺德大酒店股东等显赫职务。德璀琳夫妇在天津生育了5个女儿,分别嫁给了当时在津西方人中的顶尖人物,形成了庞大的“德璀琳家族”。

  德璀琳的大女儿埃尔莎嫁给了德国人汉纳根,他们的长女康斯坦策是朗格先生的母亲。1879年汉纳根经德璀琳推荐来津成为李鸿章的军事顾问。同年他参加了改建加固大沽炮台工程,后又负责设计建造旅顺、威海炮台。他曾随北洋海军参加甲午海战,在一次战斗中负伤。1894年 7月25日“高升号”运输船赴朝鲜半岛增援清军,途中遭日舰“浪速号”袭击,“高升号”沉没,千余清军落海,只有汉纳根和200多名清兵泅水到岸逃生。

  一百多年过去了,朗格先生踏上了他的两位先辈长期生活的津沽大地。他的心情十分激动,他说亲眼见到祖父参加改建的大沽炮台是他多年的梦想,寻根之旅终于如愿以偿。他们夫妇在天津逗留了两天,参观风貌建筑,在政协礼堂(原德国俱乐部)留影,到天津俱乐部(原乡谊俱乐部)附近拜谒了曾祖父德璀琳墓地遗址,去大沽炮台重踏祖父汉纳根的足迹。

  西方传统的家庭继承人或皇位贵族世袭,男孩女孩享有平等的权利,因此欧洲有许多女王女公爵。西语中设定亲族关系的称谓很简单,不分“宗亲”与“外戚”,祖父母与外祖父母同一称谓,叔父与舅父同一称谓,姑妈姨妈舅妈婶婶大娘也都同一称谓。因此,朗格先生称德璀琳为曾祖父,称汉纳根为祖父。中国人只有弄清楚西方人这一伦理观念,才能充分理解很多外籍历史名人的外孙辈也来天津寻根的深厚感情。

  老友重逢

  为了填补天津近代史上“租界侨民生活实况”的空白,我们的“寻访洋老乡”工作已经持续了5年。研究天津近代历史不能不了解德璀琳、汉纳根大家族,由于史料匮乏,寻访他们的后人是首要课题。迄今我们已在德国和美国找到了11位,通过这11位还在扩大线索。其中我们最为感激的就是这位朗格先生,2000年秋,他第一个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从其珍藏的家族相册中提供了第一批宝贵的历史老照片,还有两本我国国内尚未翻译的书籍。

  寻找德璀琳、汉纳根的近亲后代,当时我们并无线索。多亏了出生于天津的莫尼卡·施提罗太太,她在汉堡打听到有一位远房的姓汉纳根的先生,邀请我们和汉纳根夫妇同时到她家做客。这对年轻的汉纳根夫妇不甚了解他们家族在天津的详情,但他们热情地给朗格先生打了电话,促成了我们专程赶往德国中部的朗格先生家中采访。

  我们一行在朗格先生的客厅里落座不久,就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在朗格先生精心安排下,汉纳根唯一在世的儿子迪特先生从美国打来了电话,接受了我们的电话采访。

  在朗格先生送给我们的老照片中,有一幅汉纳根夫妇及其四个子女在天津的合影。当时的迪特先生还是个坐在母亲膝上的娃娃,如今已经年届九旬了。由于那次电话采访的前缘,4年后我们访问美国时,90岁的迪特先生来看望我们,接受了我们的录像采访。有幸把汉纳根亲生儿子的影像资料留存下来,真是一项不可拖延的天津历史文化抢救工作。多亏了朗格先生的大力玉成,我们从内心深处对他充满了感激。

  时隔5年有余,朗格夫妇终于实现了他们访问天津的夙愿。老友重逢,不亦乐乎!

  地球太小了

  2002年9月,我市举办了“外籍同乡回访天津”活动,来自美、英、法、德、奥地利、加拿大、瑞士、日本等国家的30多位“洋老乡”欢聚天津。当时我们邀请了朗格先生,他忙于公司事务无法分身,请他的哥哥嫂子、妹妹妹夫代表他来津赴会。朗格的妹妹见了我们分外亲热,因为她的丈夫是朗格夫人的哥哥,按照中国民俗这叫做“换亲”,不过他们是自由恋爱,此事成为大家见面时的一桩趣谈。我们也邀请了定居美国的“小汉纳根”先生,但他年事已高,不宜长途旅行。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天下的事情就这么巧,朗格的哥哥嫂子、妹妹妹夫在我们的博物馆德国厅参观时,竟然遇见了他们的美国亲戚 ———德璀琳小女儿吉赛拉的孙子布鲁斯·伊森和夫人。事先我们并不知道德璀琳这一支后裔的下落,他们是天津保税区的客人。天各一方的亲属们欢聚于小小展厅,大家不约而同地欢呼:“地球太小了!这太神奇了!”

  由于那次巧遇,伊森夫妇也和我们成了朋友。布鲁斯的祖母吉赛拉嫁给美国军官伊森,伊森于二战时升为将军。

  起先,远居美国南部的布鲁斯从未想到自己会和中国天津有什么瓜葛。忽然有一天他分到了祖母留下的遗产,那竟是慈禧太后赏给曾祖父德璀琳的翡翠碗,他这才知道自己的先辈是天津的历史名人。从此他注意收集曾祖父的资料,并关注着有关天津的消息。

  促成他决心访问天津的机缘,更加富于戏剧性。2001年一天早晨,他在报纸上发现了一条他们的市长即将访问天津的新闻,他和市长是邻居,立即给市长家里打电话。可惜,市长夫人接电话说市长已经出发去机场了。不料当晚市长给他来电话说未能赶上航班延期访华了,他高兴地拜托市长到天津寻找德璀琳主持修筑的马场道。市长访问天津回国以后,送给他在马场道拍摄的照片,还告诉他利顺德有慈禧太后接见德璀琳的油画。于是,他兴致勃勃地订下了访问天津的日期,天公作美正巧与我市举办的“外籍同乡回访天津”活动会合了!

  2004年和2005年,我们两度赴美国“寻访洋老乡”,伊森夫妇两次都留我们住在他们家里,在西方国家这是最高礼遇了,浓浓乡情溢于言表。布鲁斯为自己起了中国名字,印了中文名片,上面写着“德璀琳家族·德依信”,用一句中国评书中常说的话,这叫作“认祖归宗”了。

  今年6月下旬,布鲁斯·伊森(德依信)先生将来天津出席“城市空间与人”国际研讨会,目前他正在撰写演讲论文,听说论文专题是“德璀琳与海河工程”。

  相约2008年

  五年前在汉堡为我们采访朗格先生牵线搭桥的那位远亲汉纳根先生说,如今在世界各国生活着60多个汉纳根的后裔,他们都知道家族中有一位在中国驰骋终生的历史名人康斯坦丁·冯·汉纳根。汉堡汉纳根夫妇计划于2008年来北京观看奥运会比赛,我们邀请他们顺访天津,他们非常高兴,大家相约2008。

  市人大副主任、天津历史文化保护促进会名誉会长王述祖同志在宴请朗格夫妇时,建议他们邀集散居世界各国的德璀琳、汉纳根后裔于2008年齐聚天津。朗格夫妇非常赞同这一建议,这次寻根之旅使得他们爱上了天津城。

  美国人比德国人性格外向,如果布鲁斯·伊森(德依信)知道了这个计划,他会更加兴高采烈地在各个支脉亲族中广而告之:相约2008,中国天津!相约2008!中国天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