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州和乐》本月揭幕文博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6:14 深圳晚报

  赴上海、广州演出大获好评

  《神州和乐》本月揭幕文博会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作为国内首部梵呗交响乐作品和“深圳制造”的第一交响乐品牌,《神州和乐》不仅在上海、广州等地上演大获成功,而且在诞生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演出
3场,创下了深交演出的最高纪录。5月18日、19日,深圳交响乐团主创的梵呗交响合唱《神州和乐》将作为文博会重头戏再次亮相深圳舞台。

  4月22日晚,《神州和乐》首次与深圳观众正式见面,千余名僧俗音乐爱好者齐聚市民中心礼堂,宏大广博的美妙音乐令许多听众意犹未尽,不少没买到票的观众更是深为遗憾。应广大市民的要求,深交决定在文博会期间将再演出两场《神州和乐》。这两场音乐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局主办,深圳交响乐团承办。其中,第一场将于5月18日作为文博会开幕式晚会在深圳大剧院音乐厅举行,另一场则于5月19日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举行。深交为这两场演出组成了超过200人的强大阵容,参演单位除了深交还包括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和深圳弘法寺僧侣合唱队。

  《神州和乐》取意于4月刚刚在杭州、舟山举行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题:“和谐世界,从心开始”,蕴含着世界庄严、禅慧圆融、众生欢喜、万物和谐、天地光明之意。作品采用合唱交响乐形式,长90分钟。除了融入佛教艺术元素外,《神州和乐》还将中国传统艺术元素与现代交响音乐表现方式紧密结合起来,令人耳目一新。

  作品解析

  1不一样的梵乐

  《神州和乐》绝对是深交今年最火爆的作品。4月17日《神州和乐》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次亮相,国家宗教局专门包机将600余名高僧送至上海观赏;4月20日,《神州和乐》在广州星海音乐厅再次上演,音乐会效果精彩非凡,赢得了羊城观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4月22日,《神州和乐》载誉归来,在座无虚席的深圳市民中心礼堂上演,深圳弘法寺住持本焕长老也出席了音乐会。短短一个月内,《神州和乐》将在深圳的舞台上第四次、第五次亮相,这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又有着何等神奇的魅力?

  记者采访了几位欣赏过这台音乐会的专业人士和佛乐爱好者,他们普遍认为,《神州和乐》音乐会与一般的佛事音乐有很大不同。虽然以佛教为主题,遵循的却是现代交响音乐的形式,各乐章的音乐形象丰富多彩又互有关联,将文学性的构思融入了叙述性音乐的表达中,使作品在传达中国佛教文化品格和精神气质的同时,也体现了音乐那既丰富又完整的美感。而且,音乐会将中国传统艺术元素与现代交响音乐表现方式紧密结合起来,融入了许多中国乐器和中国传统音乐调式,格外具有东方美。(钱杰)

  2不一样的交响

  音乐会在博大庄严的序曲《九龙浴佛》中开始。在木磬声的引导下,各种中西乐器渐次展开,乐队与合唱队营造出肃穆的氛围,乐僧们深沉的念诵、清脆入耳的铃磬声与弦乐那悠长的和声,营造了一种天地交融的意境,犹如云蒸霞蔚,格外壮美。第一乐章《华藏世界》从滴水的意象中引发了交响和鸣,表达出对于欢喜、光明的世界的向往。第二乐章《慈悲愿怀》充分展示了乐队的演奏技巧,委婉抒情的音乐描绘了温和明惠的理想意境。第三乐章《禅悦慧风》洋溢着一种诗意,童声合唱与乐队、中国弹拨乐与乐队互相应和,钢琴独奏则用叮咚的音符“起舞”,寓意着生动活泼的赤子情怀。音乐会在第四乐章《莲幢光明》中达到高潮,这是一阕恢宏的交响诗篇,音乐形象纵横捭阖、开阔高远,传达出了中国佛教对于人类世界最深切的关怀和对世间和谐最真诚的礼赞。(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