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理性度假取代“一窝蜂”出游 ■“幸福指数”催生假日新观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7: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如今,人们对黄金周的评价,已不仅仅局限于它的经济价值,而延伸至对它的文化价值以及更高的公民权利角度的思考探寻。

  回顾今年的“五一”黄金周,以往传统的“快餐式”、“从众式”旅游度假方式正
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排斥,相反,一些探险游、“窝边游”等“点菜式”旅游方式以及运动、健身、练车、充电等多元化的休闲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在长假制度进入第8个年头,经历了十几个黄金周的狂欢和躁动之后,人们开始了理性的回归。

  关键词:理性

  黄金周概念源自1999年9月,国务院决定将“五一”、“十一”、春节3个节日的休息时间延长为7天。许多人还记得,第一个黄金周让人们欢呼雀跃,倾巢出动去品尝“度假”的滋味。短短一周,全国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41亿元,让社会感受到其迸发出的巨大经济能量,亦被社会学家认为是改变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次重大契机。然而由此引发的一些弊端,也日益凸显:各大景点人头攒动、门票物价一路攀升、服务质量大幅下降、交通运输不堪重负,甚至有些地方如厕都成了问题……“度假比工作还累”、“花钱买罪受”成了消费者的共识。

  黑大社会学系教授曲文勇说,人们在经历了最初的狂热的从众式、千篇一律式的旅游度假方式后,必然要有一个理性的回归。人们开始重视度假、休闲的质量,理性地衡量各种度假方式的舒适度和满意度。这种追求黄金假日“幸福指数”的新观念直接催生了人们全新的、个性化的度假方式。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员董鸿扬介绍说,今年的黄金周,哈尔滨市民更注重一种体验式的休闲娱乐方式。喜欢冒险的,选择

自驾游、探险游;喜欢清静的,选择
图书馆
、电影院;想要充电的,选择驾校训练场、短期培训班;注重健康的,选择健身、爬山;有车一族,选择城市游、周边游;不想

  走远路的,选择到太阳岛、极地馆等新景点凑热闹……应该说,我国的黄金周正在从假日经济形态过渡到休闲经济形态。人们开始意识到,黄金周的重点既不是“黄金”,也不是“周”游。而是更好地休闲、休息,享受丰富多彩的人生。

  关键词:和谐

  平日里工作繁忙的省美术馆馆长徐焕昌,专门在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期间走亲访友,还邀请了一大堆亲友到家里聚会。徐焕昌说:“平时大家都是各忙各的,亲戚朋友很少走动。身处现代社会,大家都有一个体会,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少,感情越来越淡漠,所以我想利用长假,好好补一补亲情,否则感情再好也难免生疏了。”

  在黑龙江大学工作的李慧,黄金周期间特意和爱人、孩子一起,自驾车到哈市的周边去郊游。李慧说:“现在的人身处钢筋水泥的城市,离自然越来越远了。尤其是生长在城市里的孩子,五谷不分是普遍现象。因此,我夫妻经常利用长假带他到郊外爬山,给他亲近自然的机会,否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成了纸上谈兵。”

  如今,像徐焕昌、李慧这样选择把亲近人与自然作为黄金周主题的人越来越多。言及此,董泓扬分析说,我国提出构建

和谐社会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人们正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同他人、社会、自然维持一种和谐相处的关系,这对于社群的融合、公共关系的融合有着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